愛心園遊會那天,一位客人看上一個天青目瓷的小茶杯,我跟他開價一千元,他彷彿觸碰高壓電似的大叫一聲:這麼貴!我耐心的告訴他天青目瓷燒成的過程和困難,他卻只丟下一句:不過是雙面釉嘛!有什麼了不起。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

說真的,這樣的客人不是第一個,至少他還說出了心中的不滿,有的客人硬是把這句話憋在心裡,然後面帶笑容的說:我先逛逛,等一下再過來。當然,通常都是一逛就不會再回來。

碰到這種情形,相信大部分從事創作工作的人都不會太舒服,因為那些客人不會知道一件作品從發想到動手,需要經歷過無數次失敗才完成(也不需要知道),他絕對不會認同只要區區一千元就能帶走我研究了三年的成果是多麼的廉價。他心裡想的是:不過就是一個小茶杯嘛!鶯歌多的是,能裝茶就好,一個十元,還買十送一。

知易行難哪!除了再一次心裡自我解嘲之外,面帶笑容的跟客人說聲謝謝,我想這是當下我唯一能做的事。

想到前一陣子的新聞,一位他國的神職人員性侵因為行為不良而接受他輔導的青少年;又想到小時候看到兩位長年吃齋唸佛滿口阿彌陀佛慈悲為懷的長者,因為一件小事大打出手,然後彼此頭破血流再互控傷害(一位是我外婆,一位是我大姨)。當時我小小的心靈裡只有錯亂,不停的在心裡問:這些大人到底怎麼啦?

又想到唸書的時候老師要大家誠實不能說謊,但是卻要在督學來的時候把一本本的參考書塞進木製的講台下,然後告訴督學我們從來不用參考書。

說到底,知易行難哪!知道和做到是兩碼子的事,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

光說別人,其實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明明知道抽煙不好,卻總是戒不掉;明明知道消耗的熱量比吃進去的熱量多就能瘦下去,卻還是一天比一天胖。還是一句話,知易,行難哪!連自己都作不到,又何苦去苛責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