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8.jpg    

      因著上回實驗改良的能量石三度燒模式非常成功,當然這所謂打鐵要趁熱,趁著新鮮熱辣,照著這燒成模式再燒一次,雖然總燒成時間稍嫌久了些(六十小時),可看在這作品美,又有朋友愛的份上,那當然是給他一股勁兒卯起來燒囉!

      圖片 019.jpg

      我是在大前天晚上排窯的,十點多點火,然後前天早上做第一次還原燒成。

      圖片 020.jpg

      第一次燒成的停窯時間,應該是前天下午,接下來就是漫長的退溫等待啦!

      圖片 015.jpg

      我一直等到半夜,接近十二點的時候,窯內的溫度才降到我的理想,這時候才能第二次點火回燒。

      圖片 007.jpg

      一樣,這第二次燒成要燒到隔天,也就是昨天早上,然後再退溫,一樣要退到我理想的溫度,然後再燒第三次.........

      圖片 016.jpg

      就這樣來來回回的燒個三度,一直到剛剛,今天早上,開窯了!從大前天晚上十點點火到今天早上六點開窯,總燒成時數是:五十六小時。這時間久嗎?以電窯來說是久的,可如果以柴窯來說,還不夠!也就是說,等開始柴窯釉燒的時候,考驗才真正開始,而我現在,只是做個暖身操而已啊!

      圖片 005.jpg

      啊花了這麼多時間,總共燒幾件?五件,就您上頭照片看到的,基本上,這次我不想貪燒,也不想擺一些旋坯小杯子進去,就只燒最近經常使用的幾個大小碗杯,想看看不同造型釉色的表現。而我的運氣還不錯,這一次,五件作品全部完美無缺!

      圖片 006.jpg

      從最小的杯子開始,這是100CC的高身斂口杯,直徑寬8.2公分,高4.5公分,黑胎土,外層能量石天目釉色,內層黃金蜆南官青瓷釉色,開片大小適中,紫口明顯,唯此青瓷釉色不耐來回三次高溫,色調偏綠且稍有玻璃質感。一旁放的是原子筆,當作比例尺對照一下杯子的大小。

      圖片 009.jpg

      圖片 010.jpg

      這兩張是同一件作品~天青目瓷斂口杯,直徑寬11.3公分,高4.2公分,容量約180CC,內層是黃金蜆仿北官青瓷釉色,因為耐溫度較高(1300度),所以來回燒三次反而剛好,釉水溫潤如玉,開片大小適中,只是使用天然物料,加上長時間的燒成,釉面上免不了會有一些飛青小點.....

      圖片 021.jpg

      這飛青到底好不好?當然就完整度來說,那一定是不好的,可換個角度想呢,這些飛青的存在,其實也是使用天然物料的證據;或許您會說,啊磨釉機給它磨一磨,磨個幾十小時不就解決了?

      圖片 022.jpg

      這,我當然知道,可我沒有,也不用磨釉機,通常我就只是把這些天然物料加水混和,再用六十目的篩網過濾之後就開始使用了.....哈哈,話題扯遠了,繼續看作品吧!

      圖片 017.jpg

      圖片 008.jpg  

      這是天青目瓷束口茶盞,直徑10.8公分,高6公分,容量180CC,外層能量石天目釉,內層黃金蜆青瓷。我習慣把這樣大小的杯款稱做茶盞,可有朋友說叫小茶碗比較貼切,我想青菜蘿蔔各有所愛,作品就是作品,愛怎麼稱呼就怎麼叫唄!

       圖片 011.jpg

      圖片 012.jpg

      第四件,天青目瓷斂口茶碗,直徑寬13公分,高6.7公分,容量約380CC。

      圖片 013.jpg

      最後一件,天青目瓷束口茶碗,直徑寬13.5公分,高7.2公分,容量450CC。

      圖片 014.jpg     

      有朋友問,這天青目瓷三度燒最難在哪裡?我想了想,只說了個『忍』字。怎麼說?因為在五六十小時的燒成過程中,每次降到低溫的時候都得忍住,絕對不能開窯門偷看,否則冷空氣進入窯內造成坏體或釉面窯裂,再一次回燒高溫時,失敗機率就會大幅提升,所以為了作品好,就要忍,而對一個陶作者來說,這種忍,最難忍!

      感恩您的點閱和欣賞,並希望今天的作品,能帶給您美好且快樂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