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28.jpg

      那天許老師和師母帶了朋友來洄瀾窯喝茶,老師看到我剛刻好的坏體,直說我的刀工有進步。我笑了笑,心想天資駑鈍如我,這字無論如何是寫不好的了,可這刀工在刻了上百個杯子之後,也該有點長進吧!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能作詩也會吟,不是嗎?

      圖片 002.jpg

      不過這刀工是進步了,可眼睛卻是越來越不行了,老花的問題日益嚴重,常常刻一個杯子之後就得休息好一會兒。 

      圖片 001.jpg

      難得看到刻字的茶海,這是為吳家瑩老師和師母何意中老師量身定做的。吳老師和師母在師專時期都教過我,後來還曾經擔任花師校長,自從我搬來花蓮之後,老師三不五時會來洄瀾窯走走,對念叔照顧有加。

      圖片 003.jpg

      話說一年多前,吳老師賢伉儷來到舍下,說到想定做一把天青壺,然後請許老師幫忙寫字我來刻,寫什麼呢?就是這『瑩中耳順』四個字。您一看就知道,瑩中二字是老師和師母的名,耳順,六十耳順唄!

      可我這一擱就是一年多沒做壺,想想都有點不好意思,所以那天去請許老師寫字的時候,就順便寫了,一是刻壺之前先練習練習,二是如果壺做不出來,這茶海頂著先,將就一下也說的過啊!

      圖片 004.jpg

      這次老師寫的字很有意思,單獨一個杯子可以,成對成組也可以,很好玩喔!像這個,是『枕石』。就是靠在石頭上的意思啦!

      圖片 005.jpg

      這靠在石頭上做啥?

      圖片 012.jpg

      來,『搖風』。什麼是搖風?就搧風唄!天氣熱,靠著石頭搧風囉!

圖片 006.jpg

     圖片 007.jpg

     那,不搖風行不行?可以啊!枕石望月,如何?

      圖片 020.jpg

      又,誰規定望月一定要枕石?倚窗望月,不也OK?

      圖片 021.jpg

      這倚窗之後能做的事,那就多了,比方說:倚窗聽雨。

      圖片 022.jpg

      圖片 023.jpg

      那.....抱琴呢?抱琴配啥?

      圖片 018.jpg

      抱琴當然就要配看鶴,您看如何?

      圖片 008.jpg

      這抱琴看鶴的當然是個美女囉,換成我,只會『焚琴煮鶴』啦!哈哈哈哈!

      圖片 009.jpg

      這底下是啥字,您可能要猜猜了。

      圖片 010.jpg

      公布答案:夢蝶,莊周曉夢迷蝴蝶。

      圖片 011.jpg 

      夢蝶要配,當然是道家的『無為』,所以無為夢蝶,夢蝶無為。

      圖片 016.jpg

      圖片 017.jpg

      上次的『不忘初心』被帶走了,老師有交代,再寫一個,可別又被帶走囉!

      圖片 014.jpg

      圖片 015.jpg

      這些是最近陶篆刻的杯子,頂著越來越老花的眼睛刻的,覺得不錯,就給點掌聲鼓勵,覺得不好,那表示念叔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總而言之,就是感恩您的光臨和賞文,在此也祝福您有個美好愉快的一天,身體健康,闔家平安喔!

      圖片 013.jpg     

      圖片 019.jpg    

       圖片 024.jpg  

        圖片 026.jpg

      圖片 0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