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四個月不斷的調整和試燒,我終於把藍月兔毫天目釉的最佳配方和幾種不同的燒法整理出來。

       

        此話怎講?因為之前的藍月兔毫表現總是不穩定,時好時壞,雖然有時會燒出一些令人驚艷的作品,可隔天如法炮製時卻又一塌糊塗.......甚至從一開始就始終存在的橘皮問題,雖然有些人愛有些不愛,可對我來說,總希望能做到順心如意,想橘皮質感就燒橘皮,而不想要時可以不要......

       

        可將近半年的燒製過程卻讓我很氣餒,因為當我不斷試燒各種曲線,試圖去除橘皮現象的時候,卻發現當橘皮消除,釉面光滑的時候,我的藍月兔毫也不見了......換言之,藍月兔毫和橘皮是共生的,有藍月就有橘皮,無橘皮也無藍月.......

         

        這過程很漫長,除了嘗試不同燒成曲線之外,還要調整釉藥配方,不行就改,再不行就倒......

       

        甚至,好不容易在試釉杯上燒出滿意的結果,可換到一般陶土的時候,效果卻又其差無比.....

       

        而終於,在漫長等待之後,我終於能充分掌握這藍月兔毫的釉性了,也就是說,我找到了適合的配方,再搭配各種不同的燒法,現在,當我希望燒出類似橘皮質感的釉面就能燒出來,而希望釉面光滑就能光滑,可藍月依舊存在;然後要酒紅是酒紅,要藍兔毫就不會出現金兔毫......

       

        從試釉杯開始一歩步嘗試和調整,昨天這新釉藥已經通過一般陶土的測試了,而今天要試燒黑陶土,我希望這最後測試能成功,而根據經驗判斷,應該是沒問題,就等明天開窯,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