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9.jpg

      剛剛中午開窯的作品,紫曜天青目瓷三度燒成,一共五件,兩碗兩盞一杯。

      圖片 001.jpg

      釉色有進步,不過這窯的運氣就沒有上一窯好了,五件掛掉兩件,一碗一盞,一個天殘,一個地缺。

      圖片 007.jpg

      什麼是天殘?OK,坏體在上釉燒結之前就已經受傷,一可能是素燒排窯之時碰撞,也有可能是上次搬運到窯屋時受傷,更有可能是坏體本身有雜質.....總之,就是有傷,又因為是釉燒之前就已經傷殘,我以我叫它『天殘』,看圖片就很清楚囉!

      圖片 008.jpg

      那,什麼又是地缺?呵呵,作品會說話,您一看就知道啦!這釉燒三度高溫,能量石天目釉上得略厚一些,啊就流釉給它留下來,流到沾黏棚板,情人眼淚變成鼻涕,這一敲,底下就缺了一角了,您說這是不是地缺?

      圖片 006.jpg

      其實看這兩件作品,正好凸顯了三度燒的問題:首先您看,這天殘的茶碗,一定是在第一次燒成之後就出現這裂縫,而如果在第一回合開窯時就知道這樣的結果,我想任誰也不會再燒後面的二度和三度吧!

      圖片 002.jpg

      這地缺的茶盞也是一樣的道理,不過它的情況比較複雜,有可能是第一次燒成時就已經流釉了,那第二回和第三回都白做工,但也可能第一回其實是沒事,流釉是後來兩回的事兒,也就是說,原來可以有一件沒事的藍月兔毫,因為我的求好心切,現在卻成了殘障的惜福品.......  

      圖片 003.jpg

      不過不管是怎樣的原因,事實既然已經造成,多想也無益(事實上,中午開窯時實在懊惱,沮喪到連拍照都懶,乾脆睡一覺先....),這地缺的茶盞反正堪用,就做惜福品了吧!可這天殘的茶碗,似乎還可以仿照宋朝黑釉碗的作法,把整個口緣用薄薄的K金鑲起來。

       圖片 004.jpg

       圖片 003.jpg

      當然,這又牽涉到另外的問題了:一是找誰來做?二是這工錢加金子的錢要花多少?會不會花在這鑲金的錢比我的碗還貴........

      圖片 002.jpg

      圖片 001.jpg

      圖片 018.jpg

      算了,不想了,還是來看看這對照的人生勝利組吧?

     圖片 009.jpg  

     人生勝利?哈哈,被騙了啦!其實我只是把左邊地缺的茶盞轉個角度,然後天缺的茶碗不照右邊的缺角唄!

     圖片 010.jpg

      雖然不是人生勝利組,可我至少是阿Q式的精神勝利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