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49.jpg

      很久沒做茶壺了,多久?如果一根手指頭代表一個月,那至少十根指頭都不夠數.....

      那,為什麼這麼久不做壺?客倌們,念叔是有苦衷的,而這苦衷說出來不怕您笑,因為這是我前陣子實際面對的問題.....

      圖片 043.jpg

      關心陶藝市場的朋友應該都清楚,這幾年,台灣陶藝市場日漸萎縮,而大陸市場卻愈見蓬勃,別人如何我不知道,可就我來說,不管願不願意,大部分作品直接或間接都到內地去了。撇開一些複雜的政治問題和心理情緒,對我而言,天青目瓷因為特殊,所以還願意受到內地的青睞,即使暫離教職兩年多,少了學校薪水的收入,餬口度日還不是問題。

      圖片 044.jpg

      然而我的作品可不只天青目瓷的杯盞啊!篆刻鑲釉或是天青壺,都算是我的代表作,在市場上也頗有鑑別度,只不過和天青目瓷比較起來,天青壺這兩年就悶多了......

      不過身為一名陶作者,當然不能完全以市場導向來創作,即使少人聞問,該做的,還是要做啊!是,那我們換個角度來談這問題吧!:一把茶壺,從壺身拉坯,壺蓋製作,再到接流(壺嘴)接把手,耗時費工不說,上釉釉燒還可能掛掉,結果一把天青壺給通路商的價格,比一個天青目瓷的茶碗還低,這,實在讓念叔每想到要做壺手就發軟......

      圖片 045.jpg

      而終於,在一些好友的鼓勵和支持下,讓我又想動手來做壺,不過在沈澱了一年之後,我也找到了未來壺作的發展方向,如何能在宜興和台灣眾多製壺好手中,豎立自己的風格和典範,我想,有兩個方向可以努力。

      一就是現在您看到的這把紫曜天青目瓷太極壺,把天青目瓷的概念放進壺作,雖然製作耗時費工又難燒,但有我個人的代表性,可以和宜興壺拼一拼;二就是刻字出筋或鑲釉的茶壺,把許老師的書法,我的篆刻和陶藝結合,形成獨特的文人壺風格,我想這也是值得發展的。

      圖片 046.jpg

      這把紫曜天青目瓷太極壺其實還未完工,只因為早上剛開窯,看見這美麗,就迫不及待的帶出場見客,壺紐和壺把,還需要請半坪老師幫忙用竹子來結合~竹子,是的,我的君子壺又將重現江湖囉,前面提到朋友的鼓勵和支持,就是半坪老師這次願意再度下海為念叔的茶壺接上竹製把手喔!

      圖片 047.jpg

      不過說真的,真的實在太久沒燒茶壺了,加上這原礦土總是三不五時喜歡鬧個脾氣,所以壺身上沒有那麼完美,喏,您看到了,一個小雜質造成的小孔,而底部也還有一點點不甚明顯的縮釉。還好都不明顯,不算是嚴重瑕疵,畢竟二度窯燒能有這樣的表現,算不錯了,瑕不掩瑜唄!整體來說,還可以接受,當然,我們也將希望留給下一把,希望下一把會更好!

      圖片 048.jpg

      用了兩個星期做好的紫曜天青目瓷太極君子壺,謹和您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