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01.jpg

      天氣越來越熱了,做陶窯燒也漸漸變成了件苦差事,尤其窯燒,內外高溫,汗流浹背,頭腦也日漸昏沈......

      圖片 010.jpg

      圖片 011.jpg

      這是經過五十六小時三度窯燒的紫曜天青目瓷盞杯,大大小小,一共七件,美吧?可....別急,看下去.....

      圖片 009.jpg

      七件作品全部流釉沾黏,或輕微,或嚴重,總之,無一倖免!

      圖片 002.jpg

      啊!怎麼會這樣?窯燒的溫度時間都沒變,如果說是天氣太熱影響溫度,那還真是有點扯了,因為電窯是接近密閉的空間,而這外頭增加的幾度,和窯內一千兩百八的溫度比起來,根本起不了影響的作用啊!

      圖片 003.jpg

      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一模模一樣樣的浸釉時間(請相信我的浸釉功力),然後又一模模一樣樣的窯燒溫度和燒成曲線,可結局卻完全大不同,上一窯是全部成功,這一窯卻是全部掛點,這叫人如何能接受?

      圖片 004.jpg

      花了將近三天的時間,說不難過真的是騙人的,尤其開窯那一刻,先是看見美麗的青瓷和紫曜釉色,然後再看到每件都沾黏的時候,心情起伏就好像坐雲霄飛車一般,立馬從天堂盪到地獄.......可再怎麼難過,這掛掉的終究是回不去了,但接下來呢?接下來還是要燒,莫說七件全掛了,這掛掉個兩三件,三度窯燒就算全功盡棄了......

      圖片 005.jpg

      想了又想,這問題到底出在哪兒?我想到上一次上釉的時候是三個星期之前(因為天青目瓷上釉工序繁瑣,所以我都是一次弄個三四十件,然後再慢慢燒),而這批流釉沾黏的作品,是最近一次,五天前才上釉的,而兩次上釉之間,因為天氣炎熱,水蒸氣蒸發迅速,造成釉藥濃度改變,也就是說,即使我浸釉時間一樣,可坏體吸收到的釉藥卻比較濃,也就比較多,所以就流釉了......

      圖片 006.jpg

      寫到這兒,敏感的朋友應該都想到了一個讓我挫得等的問題:那這一批已經上好釉的作品,不是全都毀了?這七個沾黏的只是前鋒,後頭還有幾十件作品待燒,這該怎麼辦?

      圖片 013.jpg

      說真的,想到這問題我頭皮就發麻,因為這一批作品可是花了四天時間才上好釉的,這會兒燒也不是不燒也不是,燒,一樣掛,不燒,擺著也是白搭......或許您會說,把溫度降低來燒呢?依據我的經驗,以這流釉程度來說,溫度至少要降個三十度,可降了三十度,紫曜釉色就不見了........

      圖片 008.jpg

      而最後,就剩下一個方法了,把所有上好的釉藥全部洗掉,然後,再花四天,重來!當然,釉藥要加水稀釋,否則又是做白工。

      圖片 007.jpg

      寫到這裡,其實心情已經平復許多,也該下樓工作去了,還有一堆事情等著我做,說真的,我沒有太多悲傷的時間和權利,走,做事去吧! 

        圖片 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