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28.jpg

      今天早上開窯的天青目瓷鑲釉杯和茶海,茶海上頭的字很有意思:門前多客。

      圖片 016.jpg

      基本上,我每次幫作品上釉的時候,都是一整批處理,這樣比較方便做事。比方說上青瓷釉的時候一定是一整批,不會說弄了兩個青瓷再來去搞黑釉。所以這批天青目瓷的鑲釉作品您一看就知道,和上一窯燒的那兩個杯子,是同一批上釉的,而這一批刻字的杯子,除了陽刻出筋效果之外,就全部都是內層能量石天目,外層陶刻青瓷鑲釉的作品了。稍微有點不一樣的是,今天這窯沒有三度燒,只有二度燒,就是基本的紫曜釉色。

      圖片 017.jpg

      為什麼不再三度燒?我想作品會說話,看作品就知道了,上一窯,這耐火度不高的黑陶土來回折騰了三次高溫,釉色美則美矣,可胎土卻過火冒泡了.....也就是說,燒焦了!而鑲釉作品重點在老師的字,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刻好的作品,怎能讓我隨意任性的耍帥?

      圖片 018.jpg

      所以囉!退回原來的二度燒,內層紫曜釉色也很美,一樣有著能量石軟水的功能,喝好茶,賞好杯,看好字,誠人生一大樂事也!

      圖片 019.jpg

      那天老師寫字的時候,我就在想,老師大概知道洄瀾窯民宿開幕在即,所以送我這四個字:門前多客。可我依舊不改愛開玩笑的個性,笑著跟老師說:啊門前多客,客人都在門口走來走去,不進來也沒用啊!

      圖片 020.jpg

      這是『看鶴』,因著上一件同樣『看鶴』的杯子剛開窯就被請走(嚴格來說,是作品剛刻好的那天就被定走了。),我不過嘟囊了一句:啊自己都沒有好好的欣賞一下這杯子......,老師二話不說的就馬上再寫一個。

      呵呵,這下子真的是欲哭無淚了,您知道,這鶴字的筆畫還真是不少,心裡很想說,這『看牛』不好嗎?要不看羊看兔也不錯,沒事幹嘛『看鶴』呢?

      圖片 021.jpg

      這個杯子刻啥您肯定不知道,因為連我這不算孤陋寡聞的人都只知道後頭是個雨字,至於是『?雨』,且容我賣個關字,您來猜猜吧!

      圖片 022.jpg

      圖片 023.jpg

      圖片 024.jpg  

      遠岫,是山嵐的意思嗎? 

      圖片 025.jpg

      有朋友問說是陰刻鑲釉難,還是陽刻出筋難,我想這難度是不相上下,蠻難比較的,兩種工法難易不同,優缺互見,就陶刻而言,陽刻較費時,可陰刻多了鑲釉的工序,陽刻沒有;而陰刻鑲釉窯燒要求不高,可陽刻釉燒沒有高溫就不會出現出筋效果,您說這怎麼比較?

      圖片 026.jpg

      美美的一海三杯,謹和您一起分享!

 

      圖片 0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