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0.jpg

      連著幾天枯燥又無聊的上釉和排窯,今天來說點不一樣的吧!洄瀾窯的『魚菜共生系統』。

      圖片 012.jpg

      什麼是魚菜共生系統?簡單來說,就是魚種菜,菜養魚,利用魚的排遺做為肥料,提供蔬菜生長的養分,然後利用蔬菜發達的根系,過濾淨化魚缸的水質,這樣種菜的模式,不但安全無毒無污染,更適用於一般都會區的陽台或頂樓。

      圖片 001.jpg

      您或許會覺得納悶,這洄瀾窯不就在花蓮,土地,陽光和水樣樣不缺,園區裡找個地方來種菜不就得了?

      圖片 002.jpg

      唉!不說各位還真不知道我的苦衷啊!來花蓮三年了,我無時不刻不想自己來種菜,工作室後頭灌溉水溝的旁邊就有十來坪的空地,真要好好種起菜來,咱家助理和我兩個人就吃不完了唄!可誰知道菜仔兒才剛發芽,蝸牛大軍就來圍攻,加上沒有圍網,種出來的菜總被蟲兒咬的坑坑疤疤....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問題,最麻煩的是花蓮的小黑蚊,總利用我在整理菜園時盡情叮咬,這菜還沒吃到,鮮血倒是捐了不少。

      圖片 003.jpg 

      不過這還不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會讓我放棄室外種植的原因,是因為洄瀾窯四周幾乎都是芋頭田,而芋頭田需要噴灑許多農藥,當某天早上,我發現隔壁種芋頭的阿伯很熱心的幫我的無毒蔬菜噴灑農藥時,我臉都綠了!都還沒問他為何要如此雞婆,阿伯說了:啊看你種這些菜都被蟲吃光了,所以順便幫你噴一噴啊!.....

      圖片 005.jpg

      哈哈,欲哭無淚了吧!放棄了戶外的空地,我轉戰頂樓,開始另一波『空中菜園』之旅。

      圖片 006.jpg

      這空中菜園一開始有模有樣,青菜種了不少,也吃了不少,不過有時候事情一忙總會忘了去澆水,加上頂樓是鐵皮屋,日照略有不足,夏天卻是又悶又熱,這疏於管理的結果就是:漸漸的草比菜還高,然後日漸荒蕪......

       圖片 007.jpg 

       而就在我準備放棄的時候,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這有趣的魚菜共生系統,心想只要設備齊全,種菜養魚輕鬆愉快,根本不用怕忘了澆水和施肥,唯一要做的事情只有:餵魚。 

      圖片 009.jpg 

      於是呢,趁著這段度小月的日子,我開始在頂樓和後方陽台建構了新的種菜系統~魚菜共生。

      圖片 011.jpg  

      以上所見是樓下後陽台的串連系統(橘紅色)和獨立單一系統(黑色)。上頭種的是日本水菜和草莓,底下水族箱裡養的是鯽魚和吳郭魚。而為了怕光線不足,我又添購了LED植物生長燈。

        圖片 004.jpg

      忙了一個多月,花了一堆精神和銀兩,終於樓上樓下全部搞定。要說的是,這畢竟非我專業,所以雖然富有挑戰性且樂趣無窮,可實際做起來卻是事倍功半,不但所費不訾(咱家助理說,這花掉的錢拿來買菜,十年都吃不完。),還因為這事兒把腰給傷了....

        圖片 008.jpg

      不過所謂苦盡甘來,接下來,就是每天餵魚,然後等著魚和菜一起長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