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2.jpg

      時序已入秋,隨著氣象局宣布今年第一道寒流入境,似乎也在告訴大家:冬天,來了。

      圖片 013.jpg

      花蓮的冬天其實不甚明顯,感覺上有稍微涼一些,外套穿沒幾天就又準備放進櫥櫃裡了。可冬天畢竟是冬天,就喝茶而言,每年這時候,我習慣會做些冬天用的杯子,因為杯形夠深,保溫性遠高於夏天常用平淺的杯子,所以我叫它:冬杯。

      圖片 014.jpg

      這是今晚開窯的天青紫曜冬杯,原本是高溫還原時積碳所造成的失誤,可因為釉色藍中帶紫,意外受到某些朋友的青睞,暱稱它天青紫曜,還希望我能再多燒一些這樣的作品。

      圖片 015.jpg

      可基本上,我剛剛說過了,這是窯燒高溫還原時積碳所形成的不正常現象,必定是窯爐出現問題或不良狀況時的產品,而每當積碳發生時,下層作品固然會形成紫曜,可最上層的作品卻反而會因為無法還原,而變成坑坑洞洞的釉面..........

      圖片 016.jpg

      可以想見的是,按照基本邏輯,我寧可安全的燒一整窯完整的作品,也不願意為了幾件紫曜,把其他作品弄掛掉...

      圖片 017.jpg

      今晚出窯的紫曜天青,一共有八件,包含兩個茶碗,兩個鬱金香花形杯,然後,還有四個盞杯,而這窯作品的總量是:十七件。

 

      圖片 018.jpg

      其中這件盞杯最美,均勻的釉裙以雷霆萬鈞之勢,止於沾黏棚板之前不到0.1公分,驚險且完美的呈現垂釉之美,這樣的杯子,機率低於千分甚至萬分之一......

      圖片 019.jpg  

      所以,千萬不要問我它是否已經割愛,因為,這是我的收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青冬杯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