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1.jpg

      去年十月,歷經十幾年的夢想實現,我們的柴窯終於蓋好了!很多好朋友都在問:什麼時候開始要燒第一窯啊!

      圖片 001.jpg

      無可否認,柴窯剛蓋好的時候,我的確也心癢難耐,您想嘛!期待了十幾年的夢想終於可以完成,我比誰都想趕快看看,這窯到底有多少能耐。

      圖片 002.jpg

      可,現實和我的年紀總是不斷的拉扯著我的衝動,我知道,時候還沒到,還有許多事要處理好。首先,我要蓋一座窯屋避免這柴窯風吹日曬雨淋,然後我要堆積足夠的木柴,還要累積手作的坏體和柴窯釉燒要用的匣缽。

      圖片 003.jpg

      窯屋工程不大,不過這一動工就是兩三個月,加上前後有一些修改,終於在年初宣告完工。

      那,可以柴燒了嗎?哈哈,還早呢!這木柴的收集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個人對木柴的品質要求比較龜毛(最低限度是相思木),而且希望是台灣本土新鮮的樹種,所以花了很長的時間來收集和購買,而目前累積的數量大概有五噸,有相思木,櫸木,樟樹,烏心石,檜木,肉桂.....等等。相信應該夠燒一窯了,當然,這一耗,又是大半年的時間。

      圖片 004.jpg

      那,窯屋蓋好了,木柴數量也夠了,可以柴燒了吧?

      哈哈,還沒有喔!因為專屬柴窯釉燒的匣缽還沒做呢!基本上,要燒幾個茶碗就需要幾個匣缽,而圖片上您看到的,正是格友Mike從內地找來給我當範本的老建窯匣缽。

      圖片 005.jpg

      而底下白色那個,則是鶯歌工廠生產的現代匣缽。

      圖片 006.jpg

      這匣缽怎麼用?來,您瞧瞧,就把這待燒的坏體放在裡面,然後層層相疊,主要功能是在隔絕柴燒中的落灰,換句話說,我未來要燒的,是沒有落灰的柴燒。

      圖片 007.jpg

      或許又有朋友疑惑了,這沒有落灰的柴燒還叫柴燒嗎?沒有落灰的柴燒又是什麼樣?

      我想,這答案您走一趟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就知道了,裡頭所展示的陶器作品(販賣區的不算),官,哥,汝,定,鈞全部都是沒有落灰的柴燒作品喔!這道理很簡單:民國以前,可沒有瓦斯窯和電窯,只有柴窯啦,您認為呢?

      圖片 008.jpg

      這話題有點扯遠了,回到匣缽吧!基本上,這兩種匣缽都不是我要的,因為這樣的匣缽雖然可以隔絕落灰,但卻是一種消耗品,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不容許我這樣做。至於我設計好的匣缽,除了可以有效隔絕落灰,還希望可以兼顧環保,不過因為涉及商業機密,請容許念叔暫時保密,唯一能說的是這些匣缽全程都要手作,所以耗時費工,加上前一段時間趕著三度燒的作品,所以也沒辦法定下心來做。

      直到兩個月前,開始進入度小月時節,我終於得空開始來製作。所以這段時間,除了忙著民宿房間的改建工程,也開始累積柴燒要用的坏體和匣缽,所謂韶光似箭,歲月如流,真的真的每天24小時似乎都不夠用,您瞧,這一眨眼,中秋都過了呢!

      圖片 009.jpg

      不過說來說去,這我設計的匣缽到底能不能用?在沒有實驗之前埋頭苦做也不對啊,所以啦,在正式柴窯釉燒之前,就先用我的電窯來試試囉!

      這兩個杯子,左邊是放在匣缽裡面的,右邊則是在匣缽外的作品,同窯燒,紫曜三度燒法,頂溫1260度,燒成總時數六十小時,看看結果有沒有差。

      圖片 010.jpg  

      有沒有差別?當然有,匣缽裡的作品感覺起來溫度稍微低了點,不過還原性正常,這表示我設計的匣缽是可用的,只是正式燒的時候,溫度要拉高一些。

      而接下來,當然就是正式的柴窯釉燒了,不過最近實在是熱,所以說萬事具備,只是天氣太熱,那就再等吧!我希望十一月的時候,秋高氣爽時節來燒窯,且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