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26.jpg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從事陶作窯燒多年之後的某一天,我突然發現一件事:每次窯燒時,沾黏流釉最嚴重的,通常都是最美的作品。

      圖片 009.jpg

      這樣的情況,從燒瓦斯電窯時代到現在燒柴窯,似乎沒有任何改善。

      圖片 010.jpg

      您說這該怎麼辦呢?每次都會聽見客人這樣說:這件作品好可惜喔!這麼漂亮,如果底下不要黏到的話......。

      這時候我通常都會回一句:哈哈!如果底下沒黏到,那也輪不到你來看了,早就被收走囉!

      圖片 011.jpg

      就拿這次柴燒的作品來說吧!沾黏最嚴重的八件天目黑釉作品,正是這窯最精華的美品,照片會說話,您自己品評,超級傻瓜相機,日光下拍攝,沒修圖,沒顯微攝影,就是這麼美!

      圖片 012.jpg

      有朋友問:這樣的美品,如果沒沾黏,要賣多少錢?

      我說:不賣,這樣的作品如果是別人燒的,我第一個去買,是我燒的,我當然不賣。

      圖片 013.jpg

      在此之前,我常常會抱怨,六龜土天然漿釉因為窯燒之後除了黃黑,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和外頭一堆添加重金屬氧化物的假天目根本不能比。可這會兒,經過柴燒的加持,這天然漿釉終於展現出多變的風貌,讓我對它忍不住要刮目相看了呢!

      圖片 014.jpg

      當然,這些沾黏還是要清除掉,至少也該以不刮手為原則,雖說瑕不掩瑜,不過這暇也實在太大了些啊! 

      圖片 016.jpg

      PO上臉書之後,有網友不嫌棄想收藏,我報了價,就是完整作品定價的五到六折,差不多一半價錢吧,這是惜福品該有的價格。沒想到被網友打臉:都瑕疵還賣這麼貴.....

      圖片 017.jpg

      哈哈!說真的,當下心裡有點痛,因為這簡直是二度傷害,況且每件沾黏的作品打磨都要超過一小時,按照我以前的個性,榔頭拿來,敲碎了事......

      圖片 018.jpg

      不過自從某位格友大姊開導之後,我的修養好多了,我知道留下這樣的作品叫做惜福,我也知道有些客人會東嫌西棄,那好吧!沒關係,就算是個理由和藉口,讓我把這些作品留在身邊。

      圖片 019.jpg

      我突然有種領悟,一件好作品,就該真實呈現,正面的美麗固然是美麗,可背後的瑕疵,在我用心打磨之後,也是另一種美麗。

      圖片 020.jpg

     用這樣的美麗來喝茶,喝咖啡,是一種舒服,一種享受,再多的金錢也買不來。

      圖片 021.jpg 

      呵呵,此刻的我似乎有點自我膨脹了,您別介意,當作我胡言亂語就是。

      圖片 022.jpg

      這是第三窯的黑釉天目作品,六龜天然漿釉,柴窯燒之,美美的,我很滿意。。

      圖片 023.jpg

      美美的作品,謹與您分享,醜醜的圈足,就通通留給我自己。

      圖片 0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