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21.jpg

      以前用瓦斯電窯燒成作品時,聽到『窯變』兩個字,總是嗤之以鼻!我會告訴客人:大部分所謂的窯變,是窯燒過程沒有操控好所造成,或是窯燒者對釉藥性質的不了解而形成,所以,窯不會變,會變的,是人。

      圖片 022.jpg

      可連著幾次柴窯釉燒之後,我的想法有點修正了,因為對一個高低窯溫可以相差一百度,窯燒氣氛又隨著投柴者與天氣變化而不同的柴窯來說,即使同一種釉藥,都有可能燒出不同的變化,這樣,算不算是一種窯變?

      圖片 023.jpg

      就看這個寬口淺底的斂口天青杯吧!徑寬11公分,高4.3公分,黃金蜆青瓷釉,卻燒出這莫名的釉色。

      圖片 024.jpg

      和旁邊那正常版的比一比就知道,您看看這釉色差多少?

      圖片 025.jpg  

      同一個釉方,同一窯燒,一樣燒了四天四夜,一樣都在匣缽裡面,只是上下溫層不同。

      圖片 026.jpg

      其實這次窯燒我很滿意,莫看這小小一立方的柴窯,同一款黃金蜆青瓷釉,居然可以燒出仿汝窯,仿南宋官窯,仿耀州窯,甚至龍泉窯各種不同釉色,當然,還有洄瀾窯特有的鎏金青瓷和這窯變天青.....是了,這些都還是匣缽裡的青瓷,如果再加上灰被天青....呵呵,破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