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當中,總存在著許多不完美。

      

       所以晉書羊祜傳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換句話說,不完美的比完美的多太多太多......

       

        可世人總在追求完美,而且要百分百的完美,所以情人的眼裡容不下一顆砂,因為愛情要完美。

       

        然而完美的愛情讓人嚮往,但是不完美的愛情卻讓人懷想,說梁山泊與祝英台太遙遠了,就說你我不完美的初戀吧,因為不完美,所以一輩子惦記著。

       

        陶作也有很多不完美,有些實在不能算是瑕疵,但就是不完美。而願意把不完美當作目標來追求的,馬未都說,那叫病態的審美觀,例如青瓷的釉面開裂(冰裂)。

       

       不過有趣的是,青瓷的開片可以被接受,而黑釉(天目)如果釉面也有冰裂,大家就不大能接受了,所以西施捧心,那東施就只好效顰囉......

       

        這樣的例子太多,也說不完,我倒想說說另一種有趣的現象:有時候不完美的結局卻好過完美......,不說紅顏薄命,就說我自己,我觀察到我燒出的一些不完美作品,流動率居然高於完美品,這究竟是審美觀的不同,亦或是我心虛刻意壓低價格的結果?

       

        看看今天這個盞杯吧!黃黑兔毫居然窯變成鐵紅,可鐵紅得不乾脆,臉上還多了幾顆黑點....我估計是陶土裡參雜的的粗鐵砂,在高溫時熔了出來.....

        

        

         又或者這黃黑藍紫的四色杯吧!不是我要的完美釉色,可卻美得讓人驚心動魄,而它,不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