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跟客人說,我的釉藥不使用氧化物發色劑。客人會問,那你用什麼原料?

取自六龜荖濃溪的天然漿釉,加水調合成泥狀即可使用。

        『很簡單啊!』我回答,『天目釉,就是用這天然的漿釉,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溪中游的泥漿,銀油滴,1250度,氧化燒,兔毫,1300度,還原燒。』

天然的漿釉,看來與一般泥漿無異,但只有六龜這地方的泥漿才能成釉喔!

 

        『那青瓷呢?』客人又問。

        『青瓷釉以長石釉為基礎,原料有長石(天然礦物,釉藥的基本原料。),牛骨灰,滑石,石灰(以上三種為助熔劑),高嶺土,對了,再加百分之八的六龜土,代替硫酸鐵作為發色劑。所以一般的青瓷生調和釉會帶點粉紅色,因為硫酸鐵是紅色的,而我的青瓷生調和釉是灰色,因為加了六龜土的緣故。』我耐心的說。

我的青瓷生調和釉,灰白色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