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09.jpg

      前天和咱家助理去美崙一家還蠻有名的『夏太熱』吃窯烤披薩,老闆是個阿兜仔,柴燒披薩弄得頗道地好吃,重點是那看起來非常陽春的柴燒窯,居然就可以烤披薩。

      圖片 007.jpg

      我想到之前弄家裡柴窯的時候,廠商告訴我他們也有生產柴燒麵包窯,報價一個十六萬。當時其實有點衝動想定做一個,不過咱家助理卻狠狠的潑了我一桶冷水:拿十六萬去買麵包吃,一輩子都吃不完了.....。哈哈,說的也是,當時我趕緊踩了煞車,可這會兒看了這陽春窯,我心裡又蠢動了起來,我跟咱家助理說:我自己來蓋一個。

      圖片 001.jpg

      咱家助理一臉狐疑:你?你會?哈哈,廢話,好歹做陶燒窯十幾年,基本窯爐構造概念我還有,反正家裡窯磚多的是,自己蓋一個,有啥困難?

      OK,我是個行動派,當然說做就做,當天晚上上網查了些資料,隔天一早(昨天)就動起手來啦!我先蓋了個一般常見的『黑窯』(燃燒室和烤物同一個空間,先燃燒木柴到高溫之後,退炭再放烤物),然後昨天晚上就烤了兩個全麥披薩吃,嗯,很好吃喔!   

      可,昨天晚上我想了一下,似乎還玩得不過癮,超想挑戰白窯的。(窯內分兩層,下層燃燒室,上層放烤物,好處是不用退炭,缺點則是烤物會有些微煙燻味。)所以啦,今天一早,我就動手拆掉昨天蓋了半天才完成的黑窯,然後鋪上三塊空心磚當作隔熱層。(如上圖)

      圖片 002.jpg

      空心磚上再放一塊之前舊的大理石桌面,當作窯的基座,再鋪上一層耐火棉。(如下圖)

      圖片 003.jpg

      耐火棉上再鋪上一片棚板,然後開始疊燃燒室。(下圖)

      圖片 004.jpg

      燃燒室疊好,鋪上一塊耐熱棚板,再繼續疊烤物層。

      圖片 005.jpg

      烤物層疊好,再鋪上一塊棚板,要預留煙囪的空間,然後鋪上一層耐熱磚,再一層耐火棉,最後,壓上一層紅磚。

      圖片 006.jpg 

      兩旁也用紅磚修飾,插上煙囪(白鐵鋼管),再定做了一塊鐵板當作窯門,最後,接上排油煙機使用的排煙管當作煙囪,OK,大功告成囉!

      圖片 008.jpg

      不過因為下午出門辦了點事兒,順便買煙囪,所以剛剛組裝好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就只能明天再測試囉! 

      圖片 017.jpg

      我這簡易窯不是固定的,隨時可拆裝,內層長50公分,寬40公分,高25公分,可以擺下一整隻烤雞或者兩片披薩,要不,六個雜糧麵包也行。

      或許您會問,啊這樣花了多少錢?其實耐火磚是我本來就有的,不過就買個紅磚和排煙管,所以沒花什麼錢;不過即使全部用新的,算一算,這樣一個簡易柴窯花不到台幣四千元,比起廠商報價的十六萬,那可真是天差地別呢!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就像開賓士和豐田車,那十六萬的當然有它的價值,而我呢,要求不高,偶爾可以自己烤烤麵包,呵呵,那就心滿意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