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21.jpg

      適逢週休假日,輕鬆閒散無事可忙,那就說個故事給看官們聽聽,就算是打發打發時間,您加減看看囉!

      圖片 022.jpg

      這故事要說從頭,可能要從搬來花蓮開始......可您放心,那太久遠,我忘了!所以就從窯屋蓋好之後說吧!話說窯屋蓋好之後,沒有工作的時間,我會在前方的作品展示區喝茶,看著過往的遊客來來去,當然,也順便給人家看;而左右鄰居也多了個串門子的地方,常常會有鄰居過來聊天喝茶。

       圖片 068.jpg

       就在上上星期,鄰居岳先生賢伉儷來舍下喝茶。當然,他們算是洄瀾窯的常客了,一星期總會來幾次,除了散步路過,岳先生總會大方的把園子裡砍下的樹送給我當柴火,而岳太太則是送來一把又一把自家種的無毒青菜。

      可這一天,除了喝茶,他們還想來買我的刻字鑲釉杯,因為岳太太說,他看了好幾次,考慮了好幾天,實在好喜歡老師的字,終於下定決心要把這批杯子帶回家......。

       圖片 054.jpg

      可,這世上有時候就是這麼要巧不巧,因為就在前兩天,一位通路商來花蓮,才剛把上次那批所有刻字的杯子全帶走,只剩下一個:寶貝。

      這,怎麼辦呢?我一臉尷尬的說著不好意思,岳大嫂則是一直責怪自己為啥不早點決定帶走它們.....

      圖片 055.jpg

      還是咱家助理聰明,他說:這樣,大嫂,看看您想刻什麼字,我們請老師寫,然後再來刻,好嗎?

      大嫂很客氣的說:不用了!不用了!怎麼好意思麻煩你們?既然只剩下這個杯子(寶貝),那我拿這個就好了.....

      我又勸了幾句,大嫂還是很客氣的說不好意思,最後就把這『寶貝』帶走了。

 

      圖片 056.jpg

      當然,事情如果這樣就過了,那就不叫故事啦!

      那知道過了兩天,大嫂又過來了,手上拿著一張紙說:翁老師,我想請你幫忙刻這十個杯子.....

      啥?十個!有沒有搞錯?我接過紙條一看,更是差點就昏倒!天哪!這些字的筆畫還真是不少......

      圖片 057.jpg

      說真的,真的不是很想接,因為畢竟念叔也已經小有年紀了,這老花眼是越來越嚴重,刻字耗神耗時又費工.....不過俗話說的好,所謂敢開店就不怕客人吃,況且承蒙大嫂看得起念叔的手藝,青菜也給人家吃了一堆,這想當然是義不容辭,上刀山下油鍋,硬著頭皮也要做囉!

       圖片 058.jpg

      二話不說,先和老師通了電話,確定這星期一晚上老師有空,然後利用上星期六日兩天,我做了二十來個杯子.....,這不是只要十個嗎?是,我心裡是這樣想:既然都要請老師幫忙寫了,當然就多寫幾個囉!

      圖片 059.jpg

      二十來個杯子,老師談笑間就輕鬆寫完,當然再來就是我的工作了,要在土坯尚未完全乾透之前,以篆刻白文的手法(陰刻)把字刻好。

      圖片 060.jpg

      這刻的是篆字,您可能有些字不認得,不過沒關係,對照一下上頭岳大嫂寫給我的紙條,您應該能了.....。我一共用了整整兩天才把這十個杯子刻完,當然,刻一刻,停一停,喝個水,休息一下是要的,年紀大了,眼睛不行囉!

      圖片 061.jpg

      完工後檢查一遍,然後素燒,經過一天素燒之後,取出再上釉。鑲釉杯的工序比較複雜,這邊就不多說,等釉藥完全乾透之後,再以1260度高溫釉燒。

      圖片 062.jpg

      經過兩天的燒成退溫,今天傍晚,開窯啦!成品就是現在各位看到照片裡的杯子囉!十件作品全部All PASS,個個完整,果然是佛祖上帝有保佑啦!

      圖片 063.jpg

      故事說到這裡,應該也要結束了,因為明天我就會交件,所以要趁著今晚趕快把這些作品拍下來.....兩年多了,老師寫了上百個杯子,可我卻一件也沒有留下,留下的,就只有這些照片......

      圖片 064.jpg

      雖然心中不免有些遺憾,可我想我還是要學習這杯子上寫的『放下』二字,畢竟能讓大家欣賞到老師的字,也算是功德無量呢!

      圖片 065.jpg

      這十個杯子是結束了,可另外還有十二個老師幫忙多寫的杯子要刻,說真的,這會兒想到都腿軟......

      圖片 066.jpg

      那些是明天以後的事了,這會兒,還是來欣賞一下全家福吧!十個美美的刻字鑲釉束口杯,謹和您一同分享,也祝大家周末假日愉快喔!

      圖片 0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