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01.jpg

大約三個月之前,我在慈濟醫院做了個例行性的抽血檢查,主要是因為我本身有家族性遺傳的高血壓疾病,一直以來也是以降血壓藥物來控制,定期驗血,只是醫生要瞭解我的身體狀況,而上一次驗血,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

沒想到一驗之下居然出現了令人震驚的結果,除了血壓因為吃藥正常之外,三酸甘油脂,血脂肪,膽固醇,還有空腹血糖,都呈現偏高的情況!也就是說,標準的三高,除了身高之外,其他全部都高.......

這真是晴天霹靂啊!我知道我有糖尿病的家族遺傳基因,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我還不到五十歲,醫生又說糖尿病沒藥醫,而吃藥也只能控制.....換句話說,我要這樣吃一輩子的藥囉!

就這樣,看診完,我領了一大包藥回家,實在不想吃,可醫生說不吃血糖會越來越高,然後漸漸會視力模糊,然後腎功能會越來越糟.......我很不死心的又到了國泰醫院再驗一次血,當然結果還是一樣,標準空腹血糖值應該在126以下,而我是135,而醣化血色素6.5也超標,也就是說,我,糖尿病確診!醫師還說,如果不吃藥,一年之後會高到一百五六,甚至會開始出現糖尿現象.......

很沮喪的回到家,心情盪到了谷底,可又不甘心,我開始上網遍查資料,我發現西醫派都說只能吃藥控制,可中醫派卻說中藥可醫,各種說法莫衷一是,我決定先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聽聽我的身體怎麼說。我的想法是:先不吃藥,從飲食控制和運動做起,三個月之後再驗血,如果還是不行,去找中醫,啊如果中醫還是不行,我再來吃西藥。

我的身體告訴我,我的飲食習慣很差:首先,我每天吃大量的精緻澱粉,來花蓮之後,每天早餐幾乎都是蔥油餅,三明治,甚至於油飯或飯糰;午餐為了省事,經常煮麵吃,這白麵一吃就是一大碗公;而晚餐呢,號稱飯桶的我,沒有兩碗白飯,肯定吃不飽........。

其次,我的工作時間長,幾乎不運動,所以搬到花蓮將近兩年,大吃大喝加上缺乏運動,我的體重暴增了15公斤!這難怪我會得三高,這樣都沒事,那真是沒天理了........

 

圖片 002.jpg

痛定思痛,我決定從改善飲食和運動習慣開始做起。首先,三餐減少外食,尤其早餐,從本來的一碗油飯加一份蔥油餅,改成自製的無糖木耳露和優酪乳(也無糖),配上糙米,堅果和糖份低的水果。

午晚餐的主食則是糙米飯搭配黃黑豆,蕎麥,薏仁等天然穀類,紅肉類幾乎不吃,再製食品除了豆腐之外其餘也都不吃,以大量的當季青菜為主,尤其這一陣子盛產的黃秋葵和地瓜葉更是我的最愛。

每餐最少要有三種青菜,以水煮處理優先,而吃飯之前先吃青菜,等吃個半飽再開始吃魚和飯,細嚼慢嚥,一餐飯至少吃三十分鐘。

 圖片 003.jpg

至於運動,每天早上起床之後甩手兼拍掌兩百下,然後三公斤重的呼拉圈搖上1200下(大約15分鐘),下午則是跑步,每天固定跑四十分鐘,大約五公里。對了,三餐飯後不要坐下,動一動,走一走。

圖片 006.jpg

就這樣,我身體力行了三個月,即使颳風下雨,連颱風來了也一樣跑步(我家後院),本來只是要降血糖和血脂,沒想到體重也一路下滑,三個月,我整整少了12公斤。

圖片 004.jpg

上星期,實驗滿三個月,我再次去了慈濟醫院驗血,然後前天,去醫院看報告。

一進診間,醫生就滿面春風的告訴我:翁先生,很棒喔!有吃藥有差吧!你看所有的數值都正常喔!除了三酸甘油脂還稍微高一點點之外......。

我說:醫生,很抱歉,我不是個很乖的病人,你上次開的藥,我一顆都沒吃.....我只是控制飲食,不吃三白(白飯,白麵,白糖),吃低GI值的食物,不吃點心和零食,當然,還有每天不間斷的運動.....對了,既然數字都正常了,請問我可以不吃藥了嗎?

圖片 005.jpg  

醫生很高興的跟我說:當然,如果每個糖尿病初期病人都可以像你一樣,當然不需要吃藥囉!就是因為現代人外食多,控制飲食困難,所以才要藉由藥物來控制啊!不過你要繼續保持下去,持之以恆,我們三個月之後再追蹤檢查一次吧!

我迫不及待的回到家和咱家助理分享這美麗的成果,因為我每天的木耳露,優酪乳和糙米飯都是她幫我準備的呢!

上面這些菜,是我前兩天的午餐,我先說,我不是素食主義者,因為我拒絕吃任加工過的素料,我只吃天然無毒的蔬食,而且是吃了會讓人很舒服的『舒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