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那一年,天青目瓷剛研發出來的時候,除了想出『天青目瓷』的名字之外,該如何用簡單的幾句話來介紹這新產品,讓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應該就是最重要的事了。

       

        為此,我找上了對我而言,亦師亦友的刁宏亮老師。刁老師不但陶作技藝精湛,平時博覽群籍,文學底蘊深厚,聽了我的敘述之後,二話不說,當下揮毫提了八個字:鳳龜啟官,黝邃綻輝。

       

        為什麼是這八個字呢?刁老師解釋:因為天青目瓷的青瓷是仿南宋官窯,而南宋官窯的發源地在杭州的鳳凰山和烏龜山,所以第一句說的是天青目瓷裡的天青。

         

        而黝邃綻輝呢,指的是生產於建窯的黑釉碗,在黝黑深邃的黑裡面,還能綻放出彩色的光輝。

       

        對當時才疏學淺的我來說,其實並不能完全體會瞭解這八個字的意涵。反正客人問了,我就照本宣科,把刁老師的話重複一次又一次.....

       

        直到今天早上,這個茶碗出窯的那一剎那,在晨曦的微光中,我第一眼看見的就是這深邃的黝黑,美,好美!

       

        然後等稍微冷卻的時候,我拿到窗邊就著亮光看,酒紅的口緣,細密卻不紊亂的兔毫,均勻的散佈在整個內外的碗面上,我突然想起一位前輩說的話:誰說天目碗一定要垂釉才是精品?

       

        全美的藍月兔毫天目碗,念叔與您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