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所燒,窯變的太極茶碗。

       

        這是剛剛從窯裡拿出來的太極茶碗,一個是前生,一個是後世。

       

        這......怎麼說?原來,前生的太極茶碗,在出窯之後不到三個小時就被藏友收藏走了,雖然有點不捨,可卻也欣喜它能夠有個好的歸宿,畢竟擺在我身邊也一定留不住。(台陸商一來,看到這種品相的天青目瓷,能有不拿的嗎?

       

  可過沒幾天,我接到藏家的電話,話筒那頭,聲音緊張又焦急.....『老師,那面縐折釉面上出現了兩個小孔,我只是拿布輕輕的擦一下......』。

        

        『沒關係,你別緊張,東西先寄回來我看看再說.....』實在不捨這藏家擔心害怕的心情,我又補了一句:『你放心,這和你沒關係,是我東西沒燒好,作品的錢我會全額退給你,只是不好意思,害你擔心受驚了....。』而這藏家是好朋友,當然完全體諒我,『翁老師,沒關係,錢是小事,後續再說,那我就寄回去你處理看看囉!』

       

        就這樣,太極茶碗幾天前回到我身邊,仔細檢查了一回,我發現是銀色霧面釉色那一邊的縐折表皮下,其實都是蜂巢般孔狀的組織,這樣的釉面很脆弱,拿個針狀物一戳就會破.......

       

        我索性拿根拆普洱的簪子全部戳過一遍,細細的檢查,又找出了幾個孔洞,然後,入窯二次燒。

        

        二次燒會不會比較好?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如果不再入窯,這茶碗就沒有任何機會了,我寄望它能起死回生,當然,得好好的回燒。

       

        開窯了,青瓷部分依舊,銀色霧面釉也依舊,唯一改變的是,黑底金砂變成了紫曜銀絲....(上圖)。

       

        蜂巢狀的孔洞弭平了,雖然釉色略有不同,可兩色太極狀態依舊,還多了道釉裙。

       

        紫曜銀絲也很美,雖然黑底金砂比較稀有,不過那已經是前生的事了,想它沒用,看看今世,比較實際一點。

       

        有點曲折卻不是很動人的故事,感恩您從頭到尾看完,祝福您,也希望您有個美好愉快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