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沾黏,這幾件仿建窯兔毫盞,應該都算是精品。

      

     

     

         

     可這會兒,因為釉上太厚或是過溫,全都成了所謂的『惜福品』!

       

     

 

     

 

            

      這是之前累積了幾窯的沾黏作品,其實沾黏的不只這些,只是這幾件比較輕微,稍做打磨還可堪用,而那些沾黏嚴重到分不清是盞還是棚板的,開窯當天,就全敲碎丟進垃圾桶啦!

        

     

       燒窯是這樣,觀眾看到美美作品的背後,其實是更多燒掛掉的敗將殘兵,而這些,沒法子和大家分享,就只能往自己肚裡吞,如寒天飲水,冷暖自知.......

        

     

       之前曾有朋友勸我,不要把這些燒壞掉的作品PO上網,他說:『你這是在浪費時間,一是這些東西人家不會認,二是沒有人會同情你,三,這只會讓人家笑你不會做陶燒窯.....』

          

     

        基本上,我同意他的部分說法,因為比這完整精美的作品都沒人認了,更何況是有瑕疵的惜福品?

         

      不過換個思維想想,沒有PO出這些燒壞掉的瑕疵品,不做陶的朋友,又怎知道這其中的甘苦?所以之前才會有這樣的笑話發生:當我燒出八滴垂釉(情人的眼淚)的黑釉碗的時候,居然有朋友問我說:啊老師你什麼時候會燒出九滴情人的眼淚?然後等有九滴垂釉的時候再跟他說....

        

     

       這時候的我,也只能笑著跟他說好,他不懂,我也無須解釋太多,因為他並不知道,為了這這情人的眼淚,得燒掛多少我的眼淚......

        

       

        說是惜福品,其實除了少數通路商會帶回去做樣品或是讓店裡的工作人員使用之外,大部分都還是留著我自用,茶碗用在咖啡屋裝『茶碗咖啡』,茶盞就留著自家喝茶,雖然實在很多,多到即使我有十張嘴,用一世人也用不完.....

       

      

         前兩天看到一闋詞,詞牌名叫『山坡羊』,和原有版本略不同,不過我喜歡這版本:

       晨雞初報,昏鴉爭噪,那一個不紅塵裡鬧?

       路遙遙,水迢迢,利名人都上長安道。

 

 

       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好,人,不見了。

 

          

 

       我就在想,今天我在這兒斤斤計較釉藥是否沾黏,擔心因為釉藥沾黏而少了收入,算不算也是一種自尋煩惱?人生百年,百年之後,誰又記得誰是誰?沾黏也好,精品也罷,人都不在了,讓作品自個兒去說話.....

 

 

           

 

           

    

       沾黏得一塌糊塗的敗將殘兵,您甭甘嫌,加減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