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窯入駐已經一段時間,為了能更快熟悉窯性及調整燒成曲線,經過一連串氧化及還原的燒成測試,我想我應該慢慢進入狀況了。

       

        首先,新窯先測試氧化銀油滴,一是這樣能讓電熱絲產生一層保護層,能延長它的使用壽命,二是順便瞭解上下窯的溫差以便調整,因為銀油滴釉很敏感,溫度差一點,就出不來。

       

        當然,經過三四窯測試,證明中間溫偏高,而上下溫偏低,當然,在調整了電熱絲之後,此問題順利解決。

         

        接下來測試的是青瓷,測試重點在新窯的還原功能及穩定度,當然,連續兩窯測試,OK,就青瓷而言,非常穩定。

       

        青瓷之後是能量石藍月兔毫釉,這釉藥有點敏感且麻煩,所以測試了好幾窯才稍微抓到『眉角』。

       

        而最後,也是測試的最後一關:六龜土天然漿釉燒成的仿建窯兔毫。因為這釉藥的溫度最高,燒成時間也最長,另外,這釉藥從之前還在燒小窯的時候,就一直沒調整好.....

       

        所以我不說,想必您也知道,這兩星期我一共燒了五窯,然後幾乎每一窯都是全掛.......。一直到昨天,終於燒出讓人稍微滿意的成果。

       

        而這些天,真是有夠悶的,新窯燒一次要兩天(從點火到開窯),而一次的量比之前小窯多了三倍多,所以上釉也是三倍多的時間,然後燒掛了要敲掉,也是三倍多的量.......

       

        或許您會問,啊這第一款天青目瓷的仿建窯兔毫,不是之前早就燒過了?小窯能燒就好,為什麼一定要用新窯來燒?又為什麼非燒出來不可?

       

       是的,咱家助理也是這樣問我,我的回答是:不管哪一種釉,接下來,等柴窯蓋好之後,通通都會送進柴窯去燒,而柴窯比這新窯還要大更多,如果連這新窯都燒不好,釉性都不清楚,怎麼送進柴窯去?

       

        換句話說,今天這些犧牲,都是希望將來正式柴窯釉燒的時候,能把失敗率降到最低的準備。

       

        說到這,順便跟大家報告一下,柴窯的興建工作近日即將展開,包含週邊設施,預計十月中會完工,如無意外,希望年底能燒第一窯。

       

        仿建窯兔毫的測試成功,對新窯和我來說,都是件值得紀念的事,接下來,就要看柴窯的火如何在我的釉上作畫囉!

       

        美美的仿建窯兔毫茶盞,謹和您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