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念叔80期2[1].JPG

 

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要燒天青目瓷?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我愛喝茶,而天青目瓷正是我研發用來喝茶的好杯子。

 

__TE7qq_3bqYsEz5ZtB2_g.jpg

 

或許你會說:不就是喝個茶唄!喝茶,再簡單不過了,所謂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講究一點的,茶葉放進壺裡,開水一沖,一倒,好了!隨便一點的,拿個水杯,抓把茶葉,一樣沖個開水....得了!

 

 4zB1e4ehfF4xJDBw8DNjvA.jpg

 

 

但是也有人說:泡茶很複雜,從找水到燒水,從綠茶到紅茶,從茶道具到氣氛......喝茶既神聖又莊嚴。

 

 8Ehe3k_lyoWa_eEANN5rMw.jpg 

 

可說真的,對愛喝茶的我來說,純粹簡單的只是想:喝杯好喝的茶。

 

 9G1oL8uuZIeopi7eFVH80A.jpg

 

 

因為這樣,我花了三年多的時間研發天青目瓷(2006年底~2010年初),然後又再用了三年,研發出各款天青目瓷,而最終的目的就是:喝杯好茶。

 

 CSl0bC__NDt9jR3K783gvA.jpg

 

 

所以你一定會問:說半天,那天青目瓷跟喝茶到底有什麼關係?當然,話說從頭,就一定要回到2006年的那個冬天的晚上,我和好友春良兄在土城工作室喝著普洱秉燭夜談。我們從宋朝鬥茶聊起,說到黑釉碗(天目碗),說到建窯盞,再說到現代的天目風潮,然後聊到青瓷,聊到天目茶碗喝茶的優缺點(可軟水,卻看不見茶湯顏色).....

 

 En7Ogtex7LCvGhodsUQJ1w.jpg

 

 

春良兄突然問我:那,能不能把青瓷和天目燒在一起?既然黑釉的含鐵量高,而釋放的遠紅外線可以軟水,可又要青瓷才能彰顯茶色,那,燒在一起,可以嗎?

 

 ByMTPNby94aH1ymxxF0IcQ.jpg

 

 

我還在沈思如何回答這問題,他老兄倒是先說了:抱歉,我隨便說說的啦,您別當真,這好像有點異想天開,是吧?真要能燒出來,大家不都早做了嗎?中國人燒青瓷和天目黑釉都幾百年時間了.........

 

 GMj51zZsyHZXUu_R3hyS7w.jpg 

 

是的,我想的也正是這些,真要這麼簡單,為什麼以前沒人做?這天青目瓷的難度到底又在哪裡?不就是內外兩種釉,應該不難吧!我決定動手來試試。

 

 lgUCCH1d9s6mk1tQW3Utow.jpg

  

一動手做,問題就一一出現了。首先,兩種釉的含鐵量相差太多:青瓷釉的含鐵量百分之0.8~1.2,而黑釉的含鐵量是百分之5~8,而以手工浸釉的方式,如何才能讓內外的青瓷和黑釉各自獨立,而且不會互相干擾?換言之,看碗內的時候是青瓷,可倒過來蓋上看著就是天目,我可不想燒出來的天青目瓷內側青瓷口緣上像黑嘴狗般的一圈黑.....。

 

 Pzj_ky73SBedai6ArI2b4Q.jpg

  

那,用噴釉的方式處理,如何?裡面噴完倒蓋過來再噴外層....。這方法聽起來不錯,可,一是噴釉不環保,二是兩種釉都要上厚釉高溫燒,用噴釉的方式,燒成的天青目瓷只有皮相,沒有質感....。

 

ZfUg_Sjy43nIQpHKHWKAnw.jpg 

 

其次,兩種釉藥的溫度不同,以天然漿釉製成的仿建窯兔毫天目盞,要燒到1300度才能達到最佳狀態,可天青釉最多就只能燒到1260度,這中間有40度的落差,如何克服呢?

 

 JcBc7oGVpQZ0CM6itJbAZw.jpg

  

最後,開窯的時候,天然漿釉燒成的黑釉收縮比例不大,不會產生開片(冰裂)現象,可高長石製成的青瓷釉卻會開片,內外兩種釉的收縮比不同,冷卻時坏體就開裂成好幾塊了.......

 

 PWDWAP69L987lIXUnountA.jpg

  

雖然一開始動手就是困難重重,而且也沒有任何參考資料或老師可問,可我天生是個倔膀子,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更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幾百年來沒人肯做的事,OK,我做定了!

 

 ub9ijdbHJzuPmFQqNcnUdA.jpg

  

    就這樣,我開始天青目瓷漫長的實驗和試燒過程。一次次的試燒,一次次的失敗,一個個問題的發生再解決,一眨眼,三年過了。從2006年年底動心起念開始,歷經將近500窯的試燒,終於在2010年1月,成功的燒出了我想要的天青目瓷:內層天青瓷,溫潤如玉,開片大者如冰裂,細紋若柳葉似蟹爪;外層兔毫天目,似建盞,條紋清晰,黑黃分明。

 

      UvL_gNZerqbDOLrmy6TufA.jpg

          bix5puDqRoPY_2wD9ghtlA.jpg

  

    每個天青目瓷皆是以個人調配的黑胎土拉坯而成,所有釉藥取自天然土石,拒絕添加任何重金屬氧化物。土坯先素燒後再以手工浸釉模式上釉,過程複雜,費時費工不說,從點火到燒成,再到冷卻開窯,前後超過40小時,而成功率不到三分之二,滿意者更是少之又少。

 

          _8fTsy7qev0sxFw_IDZ9XQ.jpg

    

     走筆至此,回首前程盡是甘苦,研發過程之艱辛,絕對不是一篇文章能道盡,如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或許在許多陶藝前輩眼裡,這樣的成品不值一晒,天青釉和天目釉早就有啦!有什麼不得了呢?但個人卻以為,創新有時候不一定要是全新的產品,結合舊有的文化,開創前人之未有也算是一種創新啊!天青目瓷,不似天青是天青,不謂天目是天目,用來喝茶能提昇茶湯品質,兼能賞兩種釉色之美,正所謂「茶顏觀色」,盡享品茗之樂,有理又有趣。

 

     q9JqvgSPJPHjNp9QoKKGvQ.jpg

 

    2012年一月,洄瀾窯正式移居花蓮,除了繼續不斷精研天青目瓷的製程,希望提高產品的燒成質量之外,更著手開發了以能量石燒成的天目釉,除了釉色變化更多(藍月兔毫,銀絲兔毫,金兔毫,紫曜......等),能量石富含遠紅外線,當然,軟水功能也越強。

 

          KDPs0Td7Lrj73WdrR8Z5ow.jpg

 

    至於青瓷的部分,除了原有的天青釉,念叔更嘗試將花蓮特產~黃金蜆的蜆殼粉入釉,燒成別具風格的黃金蜆青瓷。

 

           3OOHkX4Gzcim2tmx8qCvHQ.jpg

 

    所以現在的天青目瓷已經不只是一個商標名詞,更不限於一種釉色表現,它富饒趣味,多元且多變,更重要的:它是我們喝茶的好朋友!

 

          ZRBt_vPHuKIQbVBYGvrfwQ.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青目瓷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