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07.jpg

      忘了是哪一年,在一餅大益的普耳熟茶『紅妝』的包裝紙上頭,看見了這闕詞: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圖片 006.jpg

      回家後,對這兩句詞還念念不忘,索性上網去查,這才發現,整闕詞如下: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圖片 001.jpg

      詞牌名是『沁園春』,作者是:毛澤東。

      圖片 002.jpg

      這還真讓我嚇一跳,因為從小接受的反共教育思想,總認為毛澤東應該是像李自成一樣的流寇之類,沒想到這毛先生的文采還真不錯。

      圖片 003.jpg

      不過這我認為還不錯的文采,到了許老師的眼裡可就不怎樣了。那天去到老師家裡請老師幫忙寫字,想說這兩個茶碗就刻這兩句詞吧!念了一遍給老師聽,老師隨手就改了兩個字:引『天下』英雄競折腰。

      圖片 004.jpg   

      雖然跟原文有點不同啦,不過想這作者也早已作古,應該不會告我侵權竄改才是,反正錯有錯著,那就給它刻下企吧!      

      圖片 008.jpg

      自我感覺良好的一對天青陶刻鑲釉茶碗,不管您是否喜歡,這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而且也是我第一次嘗試陶刻鑲釉茶碗,字很多,刻很久;碗比較大,也不好拿,從老師寫好字到我刻好再釉燒出來,算一算,應該是三個月前的事了......您甭甘嫌,加減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