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7.jpg

      時間過得真快,再幾天,我就要從服務將近三十年的教職退休了,我是民國74年花蓮師專的畢業生,到今年(104年),剛好是三十年,而剛畢業那年,我二十歲。

      圖片 001.jpg

      會來當個教書匠,說真的,真的是個意外!想起我從小就許過很多志願,醫師,律師,工程師,作家....可一直到我考上師專為止,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當個老師,而且一教,就是三十年。這到底是怎樣一個機緣呢?其實很簡單,那一年高中聯考考得不好(只錄取第二志願),然後高雄工專的分數又有點危險,唯一確定的是師專正取,父親一句:我們家沒有錢讓你重考,於是我背了簡單的行囊,翻山越嶺,從高雄來到花蓮唸書。

      圖片 014.jpg

      很快,五年過了,直到師專畢業那天,我都認為只要服務滿五年,不用賠公費了,我就會離開教育界。可這時候,意外又發生了,當完兵沒多久,我意外借調板橋教師研習會,然後又意外的當了國小課程標準國語科的委員,接著又意外的接了國小國語科教科書主編(翰林主版社),然後一晃眼,娶妻,生子,買房子.......我發現我和教育的關係越來越深,待在教育界的時間,已經比我原來預定的多了好幾倍。

      圖片 026.jpg

      是的,任教滿20年的時候,我告訴我自己,如果再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就一直教書教到老了,老到我孫子念小學的時候,光榮退休.....。可人生就是這樣奇妙,因為愛陶的機緣所以半路出家來學做陶,然後三年半前意外的新北市營養午餐事件,讓我提早萌生退意,因為我不知道在我認為最單純的教育界,竟然可以隱藏許多的黑暗面。於是我毅然決然的下定決心,暫時離開我心愛的教職和學生,橫渡半個台灣,來到當年我唸書和啟蒙的地方~花蓮,然後,以陶為業。

       圖片 041.jpg

      還記得剛來花蓮的第一年,很多人問我來花蓮是否要開民宿,我斬釘截鐵說:絕不會!因為當時的吉安鄉早就停止農舍做為民宿的申請,可命運還是喜歡和我開玩笑,一個不小心的意外(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農舍又恢復可申請民宿了。)讓現在很多人從叫我翁老師變成翁老闆,說真的,真的是個意外。

      圖片 027.jpg

      很快,再幾天,二月一日起,退休令就生效了,可我完全沒感覺,因為以我現在的狀況,每天忙得像陀螺打轉,那有半分退休的模樣?那,換個方式說吧!二月一日起就開啟了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轉換跑道,退而不休......等等,我現在不就過著這樣的生活,而且已經三年多了哩!

      lB472-16.jpg  

      哈哈!糊塗了啦!我的人生竟被這一連串意外搞得糊里糊塗了!既然如此,那就為這糊塗人生浮一大白吧!今晚,適合一個人喝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