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41.jpg

      長久以來,我一直想傳遞的一個觀念:一件作品的好壞,價值的高低,和燒成溫度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圖片 043.jpg

      記得二十幾年前,當我還沒有開始做陶的時候,和一般愛陶的朋友一樣,我常常會去逛鶯歌,而當時鶯歌店面對於作品價值討論的氛圍,除了作者名氣,便是燒成的溫度,開口閉口不是一千三,就是一千四,彷彿只要燒到一千三百度以上,就是作品品質的保證,而低於一千兩百度的作品,則是不值一晒,連討論的價值都沒有......

      圖片 036.jpg

      所以當我開始做陶的時候,我一樣掉進這樣的迷思,記得那時候試燒六龜土,每天都是一千三百度伺候,好像恨不得趕快把電熱絲燒斷似的..........

      圖片 046.jpg

      終於,在燒掛了第五顆窯的時候,我覺悟了,我知道作品的好壞價值和溫度的高低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重要的是:陶作者的用心,而這用心是在創作的慾望,或者只是應付市場的需求。

      圖片 045.jpg

當然,作家是人,也要吃飯,在兼顧肚皮與創作興趣的同時,如何取得一個平衡點,這很重要。

      圖片 038.jpg

      所以似乎可以這樣說:在陶藝創作的路上,我的運氣一直很好,除了有很好的啟蒙老師,早期穩定的教職收入,至少讓我不必從踏入陶藝開始就要去為五斗米折腰。而建國假日藝廊兩年多的擺攤歷練,更讓我直接面對客人的想法,在市場需求和創作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當然,也交到許多的好朋友。

      圖片 039.jpg

      直到今天,我不敢說自己百分百不去媚俗(偶爾還是會接訂做的單啦),但至少我還有一些自己的堅持,不被陶藝市場的主流牽著鼻子走,我清楚的知道我為什麼要捨教職來做陶,知道自己為何要選擇陶作一生懸命,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靠陶藝功成名就,甚至名利雙收,我只是單純的作好自己想做的事,把自己的想法在窯燒中付諸實施,而只要生活能溫飽就好。 

      圖片 040.jpg 

      一歩一腳印,,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可始終有貴人幫忙,甚至在我最低潮困頓的時候,咱家助理不離不棄,還賣掉自己的房子情義相挺........

      圖片 042.jpg 

      哈哈!太傷感了啦,說著說著,似乎都忘了今天的主題了呢!來,低溫燒天青目瓷的茶碗,茶盞和小杯,重新回到1160度恆溫24小時的燒成曲線,因為前兩天1170度20小時的燒法,對青瓷來說影響不大,可黑釉的效果卻不如今天的好。

      圖片 044.jpg

      加減看看,單純度小月的無聊燒法,如果沒意外,這陣子應該不會再嘗試了,明天又要回到紫曜的三度燒,這次,要燒鬱金香花形杯喔,且請拭目以待!

      圖片 003.jpg

      圖片 001.jpg

      圖片 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