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04.jpg

      紫曜天青目瓷三度燒作品問世之後,有些好事的朋友就問了:是不是有考慮要燒整組的套杯?尤其內地的通路商,對成套的東西特別有興趣。

      說我不想,其實是騙人的,紫曜三度的作品這麼美,不燒成套的,實在可惜,可,有想法就有問題要克服,這是一定的。

      圖片 005.jpg

      首先,我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過往的天青目瓷套杯或套碗可以分開來燒,等到燒了幾窯之後再來挑,也就是說,我可以今天這窯全部燒天青目瓷,明天全部燒青瓷,後天燒黑釉(天目),然後再各挑一件彼此釉色接近的成組。可,三度燒卻不行!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紫曜三度燒的作品釉色沒有一件可以相同,更遑論每一窯的釉色一定都有差異。

      圖片 006.jpg

      這道理其實很容易理解,即使窯燒曲線完全相同,在長達六十小時的窯燒過程中,還原氣氛的強弱,氣壓溫度的變化,都會讓敏感的能量石產生不同的變化,金銀兔毫,金砂銀砂交錯排列,要找到要色完全相同的,簡直難如登天!

      換言之,這要燒成釉色接近的套杯,唯一的方法就是:同一窯燒,可這同一窯燒也有難度,我的小窯一窯只能燒七件,這四組一套的只要一件掛掉,那就成不了組啦!之前有幾次就是這樣,要嘛青瓷掛掉,要嘛內黑外青的天青目瓷掛掉,連著幾窯都沒有成功,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圖片 007.jpg

      而終於,今天早上開的這窯,成功了!四件作品完美無缺,一青瓷,一黑釉,一內青外黑,一內黑外青,全員到齊!

      整組套杯採建窯盞斂口造型,直徑寬10公分,高5.5公分,容量180CC,我叫它茶盞,鶯歌的通路商稱它是小茶碗。

      圖片 008.jpg

      週休假日,美美的紫曜天青目瓷三度燒套杯謹與您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