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04.jpg

      去年這時節,我研發了天青鑲釉的技術,先將陶土拉坯成形之後,再請許教授在坏體上題字,然後利用篆刻白文的手法(俗稱陰刻),在坏體上做陶刻,完工後素燒,再把青瓷釉鑲入筆畫線條裡,最後燒結。

      圖片 011.jpg

      從拉坯,寫字,篆刻,最後鑲釉釉燒,全程手工製作,每個杯子耗時費工,可價位卻始終無法拉高,是客人的的認知不同,還是景氣真的太差?瞎忙了一陣子,不但自己覺得很豬頭,感覺起來,也讓老師的字變得有點沒價值.....。

      圖片 005.jpg

      這一停手,就是一年多,一年多來,老師每次見面總會問我是否需要幫忙寫字,而我總以身體狀況不好做理由.....,可每次回想去年此時與老師一起討論寫字的情景與樂趣,心裡總還是忍不住一陣悸動.......

      於是就在前幾天,在明知價格高了沒有人會買的情況下,我還是請老師寫了字,在瑞穗6.3級地震的那天。我的想法很簡單,這作品得來不易,懂也好,不懂也罷,便宜,我就不賣了,啊賣不掉.....哈哈!那就不賣啦!留給自己囉,留著老師的字做紀念,當作鎮窯之寶吧!

      圖片 006.jpg

      就因為有這樣的想法,壓力沒有了,我索性放膽來玩,玩點不一樣的,把原來的天青鑲釉杯再升級,做成不一樣的天青目瓷吧!

      圖片 007.jpg

      這就是玩出來的一組對杯,陶刻『上善若水』。這個是『上善』,下頭的是『若水』,換句話說,絕不給人拆散收藏。

      『上善』杯外層維持之前的青瓷鑲釉手法,可內層上的卻是黑釉,算是另類的天青目瓷了。而窯爐還原的不正常,倒讓這杯子燒出來有柴燒的FU。

      圖片 008.jpg   

      至於『若水』杯,我並沒有在字的線條裡鑲上黑釉(因為這樣就遜掉啦!),況且黑釉配黑土,看啥?所以我還是鑲上青瓷,然後字體以外的部分弄上黑釉,當然,這有點費工。

       圖片 009.jpg 

      這是沒有字的另一面,也是我想表達的兔毫釉色部分。

      圖片 010.jpg

      經過24小時的窯燒含退溫,今天早上,這對杯開窯了,不同於以往的天青鑲釉杯,我試著做出不同的風格,您可能有點不習慣,不過,這就是我,善變的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篆刻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