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風雨故人來,頂著不算小的風雨,我和許大哥在下午三點左右來到雨林普洱。

           陳桑熱情的招待我倆,並且拿出珍藏的老包種茶待客。多老?45年。

          很難得的一款茶,重點不在老,而是45年來,這款茶並沒有再次烘焙過,一般來說,台灣茶人對待老茶都會烘焙過,我並不是說這樣做不好,因為烘焙過的老茶有它的韻味,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

          接觸普洱茶之後,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普洱,應該不是一種茶的品種,那是因為當年雲南省普洱縣是為茶葉集散中心,如同大甲草席其實並不生產草席,只是個集散港口罷了。

          既然如此,那怎樣才算普洱茶呢?幾年前,讀到一篇香港茶人的文章,他提到所謂普洱應該是指陳期超過20年的生普洱(一兩年的生餅,應該都叫滇綠),或是經過渥堆處裡的熟普洱,簡單來說,就是發酵,不管是渥堆快速發酵或是長期陳化的後發酵。

        我知道這樣的理論不一定會得到所有普洱達人專家們的認可,但我個人卻深深贊同,因為他解釋了我多年來心中的疑惑。

       而今天這款經過後發酵,陳期45年的老包種,由於未經烘焙,茶湯出現類似普洱老熟茶的蔘香味,又有一點仙草味,但其茶湯鮮紅明亮,又不像一般熟茶的黑不隆咚,而且喝完後齒頰留香,餘韻在口中繚繞不去,令人神清氣爽,真是一款好茶哪!

      誰說普洱茶只有大陸有?在我心中,這款老包種堪稱是正港的台灣普洱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