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兩天有客人造訪洄瀾窯,陪著客人喝茶賞陶,善盡待客之道,本就是我輩的責任與義務,可對每天進行的窯燒陶作就不免有些疏忽了。

       

        陶作是不可能了,我只有一雙手,一邊泡茶一邊拉坯,這活兒我可不會;可燒窯倒還可以,頂多跟客人說聲抱歉,暫時離席去看一下窯燒進行到什麼地方,該做怎樣的處理.....。

       

        不過您知道,人的年紀大了,老朽如我,常常和客人一聊開,就忘了天地春秋,等到突然驚醒......這,之前該做可沒做的事,當下也不用再做了,因為時機已過。

             

        所以昨天窯燒的銀絲兔毫,一個手做茶碗和四個黑土茶盞,幾乎全部滅頂......。說幾乎,因為這手做茶碗雖然流釉沾黏了,可並不甚嚴重,最少,圈足還是完整的。

       

        基本上,在圈足還完整的情況下,只要稍加打磨,將底部沾黏的部分磨到以不割手為原則,咱家助理會拿來吃飯喝水喝咖啡,做『石回』吃缺,自古有明訓唄!

       

        不過今天這茶碗,我卻想多花一點時間來打磨它,原因是.....您看到了,它很美,美到不行,除了釉面平滑,銀兔毫絲絲入扣,一抹鵝黃口緣,更增添其風韻。

       

        當然,只有一個理由未免牽強,OK,因為除了一點鼻涕之外,這茶碗還有三顆美麗的情人眼淚。

       

        啊.....就這樣嗎?之前燒過的茶碗,也很多有垂釉啊!銀絲兔毫也不是第一次燒,以後,還會有更美的呢!

       

        好吧!那就讓我告訴您,因為這茶碗,是藍底銀絲!也就是說,之前燒的黑釉碗,黑嘛!當然是黑底,至於金絲銀絲藍絲都OK,可這個茶碗,上面的圖片看到了嗎?乍看是黑,其實是深藍喔......這樣的品相是第一次,就燒窯記錄而言,值得我留下好好研究,當然,就要好好打磨一番。

       

        先用鑽石磨頭磨去表面沾黏的棚板泥,再花上一個小時,從120號砂紙依序磨到1500號,(120~600~800~1200~1500)。

       

        OK!完成了,雖然沒辦法磨到和原來的釉面一致,可畢竟本來就是沾黏,就算磨到一樣光滑,也掩飾不了原來不完美的痕跡啊!

       

        完工了,不夠完美的惜福品,謹和您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