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開窯的仿建窯紫毫天青目瓷茶盞和茶碗。

       

        和之前的天青目瓷茶盞有些不一樣,這次燒的全部都是內天目外青瓷的天青目瓷。換句話說,內層是六龜的天然漿釉,而外層則是黃金蜆青瓷釉。

       

        聰明的您應該知道,這些是特地燒來和之前內青瓷外天目配對的作品。

       

        這是內層的仿建展紫毫。

       

        外層的青瓷,順便驗明正身,2013年10月,啊就前兩天做的唄!還熱熱的喔......

       

        不過這內外有別的兩款天青目瓷,還是有些相同的地方,一樣都是我手做上釉,一樣的燒成溫度和曲線,當然,也一樣偏低的成功率.....總計燒了十四件作品,四件茶碗,十件茶盞,可成功的只有七件,尤其茶碗,四者存其一.......。

       

        這失敗的原因,有幾件是開窯就產生窯裂,碎碎平安;有幾件是流釉沾黏,還有幾件是青瓷產生了黑點(積碳),也就是說,現在連上次燒成麻兒面的天青目瓷,也可以成雙成對囉!

       

        而這是唯一一件倖存的茶碗,內層在二次燒成的時候滴了幾滴青瓷釉,和自然生成的曜變不一樣,純屬趣味啦!請別想太多。

         

        這偏低的燒成率,幾乎變成我的夢魘,您想嘛,辛苦手做的坏體,經過拉坯,修坯,素燒,上釉....花了一堆時間和精神,可卻被我燒得『2266』........

       

        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單一燒成黑釉或是青瓷,失敗率會低一些?就算燒成率一樣低,可光是上釉的工序和時間,信不,弄好一個天青目瓷上釉的時間,足足可以搞好十件單一釉藥的作品喔!

       

        不過說歸說,每次開窯之後,看見美麗的作品,即使只有一件成功,所有的辛苦都會馬上被拋到九霄雲外去。看著美麗如花開的釉面,聽著青瓷開片叮咚作響的聲音,心裡的喜悅和滿足,只有我自己知道。

       

        美美的天青目瓷,美美的茶盞和茶碗,祝福您有個美好且愉快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