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63.jpg

      花蓮縣瑞穗鄉,舊稱『水尾』,有豐富的農作物產,諸如舞鶴咖啡,蜜香紅茶,鶴岡文旦;戶外活動則有秀姑巒溪的泛舟,當然,還有特殊的『生男之泉』。

      圖片 062.jpg

      原來這邊有名的紅葉溫泉,因為富含鐵錳礦,泉質厚重,湯色偏黃,據說常浸泡容易得男,所以又稱『生男之泉』。

      圖片 068.jpg

      搬來花蓮之後去過幾次瑞穗,對這生男之泉我特有興趣,不過您可別誤會我還想再添丁,而是我的職業病,讓我想用那溫泉出水口的結晶石來入釉,看看能燒出什麼樣的作品。

      圖片 075.jpg

      而終於在最近,因著花東帆布彭老闆的介紹,認識了瑞雄溫泉的簡先生,才順利取得了這溫泉出水口的結晶石,而這美麗的溫泉石,簡先生用瑞穗的舊名『水尾』來命名,就叫它:水尾石。

      f_39062_2.jpg

      按照一般邏輯,在使用這些天然物料之前,最好先送到手工藝研究所去化驗分析其化學成分,不過因為人在花蓮實在不方便,所以我決定先憑我的經驗來處理。

      圖片 074.jpg

      首先這從溫泉出水口敲下的結晶得先曬乾,然後再經過八百度鍛燒,最後才能研磨入釉。因為我估計這結晶應該是碳酸鈣之類的物質,我想先比照黃金蜆青瓷釉的作法,用它來取代青瓷釉中的助熔劑~石灰。又因為這裡面富含鐵錳礦,所以也就不用再放任何含鐵物質來發色囉!

      圖片 076.jpg

      這天然物料的處理,總是比較麻煩,光是過濾就搞掉我大半天的時間。不過經過幾次不同配方和不同溫度的試燒,這溫泉石青瓷終於可以和大家正式見面囉!雖然有幾件作品還是出現了縮釉現象,不過大致上來說,我還算滿意。

       圖片 060.jpg

      這個縮釉茶海,我叫它『珊瑚海』,像吧!

      圖片 061.jpg  

      內外都縮釉,表裡如一。

      圖片 064.jpg

      這是一號配方,看到那黃了嗎?溫潤如玉的黃青瓷。

      圖片 065.jpg

      和旁邊正常版的杯子比一比,您就看得出來囉!

      圖片 066.jpg

      至於這茶海旁邊的三個杯子,是同一種配方,可不同燒法的作品。

      圖片 067.jpg 

      下圖是青瓷茶海裡層均勻的黃。

      圖片 069.jpg

      標準的大開片冰裂紋。

      圖片 070.jpg

      下圖左邊是另一種溫泉石青瓷釉的配方,雅光系列。

      圖片 071.jpg

      單獨拍張大頭照,釉面上溫泉石的結晶清晰可見。

      圖片 072.jpg

      這是另一件縮釉的杯子,也是溫泉石青瓷釉。

      圖片 073.jpg    

      使用天然物料入釉,拒絕重金屬氧化物,一向是我個人創作的原則,而融入地方文化色彩,善用在地資源,並將其發揚光大,更是念叔長久以來努力追求的理想,這水尾的溫泉石青瓷釉,謹和您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