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80.jpg

      這是前一陣子咱家助理一溜手就碎碎平安的銀油滴大碗。

      當然,那個壽終正寢的已經送進垃圾場了,這是當年同一批所做的碗公之一。哪一年?2007年,距離今天,六年了。

      圖片 082.jpg

      六年前,工作室已經成立一段時間了,發現了六龜天然漿釉,也試燒了很多作品,還在土城市公所辦了個展覽,當時仿南宋官窯的青瓷是我主力產品,銀油滴的燒成,算是六龜天然漿釉最早研發出來的釉色了。

      圖片 081.jpg

      對了,那時候還沒到建國擺攤,天青目瓷也還沒研發出來,在陶藝界更是默默無聞(當然,現在也還是......),主要的收入當然還是在學校教書的薪水,而作品販售有一搭沒一搭的,連支付工作室的租金都不夠........

      可就在那時候,一位曾經教過學生的家長~吳先生,在學校附近開了家日本料理店,輾轉得知我在做陶,於是找上了我,希望我幫他做一些店裡專用的碗盤。

      圖片 081.jpg

      說一些,其實是上百個,主要有兩款,一款是吃烏龍麵的碗公,而另一款就是這銀油滴碗,主要是用來吃各式蓋飯。當然,因為定做預算並不高(不過和一般店面用碗比起來,這是高檔的大投資了),而對我來說,初出茅廬,有人賞識總是件開心的事,即使沒賺錢,就當作練功夫也好唄!說出來你不會相信的,當年這樣一個大碗,我給吳先生的價格是:台幣300元。

      因為價格不高,當然沒有燒這過程繁複的銀油滴,而是一般的黑釉碗,如果記得沒錯,連做帶燒,我總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當時因為坏體有比預定的多做,所以交件之後,剩下的幾個就拿來燒銀油滴,而這些就成了我的家用碗,一用,就是六年。

      圖片 086.jpg   

      六年,變化好大呢!去建國,買地,買房,搬家到花蓮......這麼多年過去了,可這碗卻一直沒換過,因為~好用;天然漿釉安全無毒不說,大小適中,裝菜成盤,盛湯變碗,而且不卡油膩,洗碗的時候,菜瓜布刷一刷就好,連清潔劑都省了!

      所以你知道,那天打破的當下,咱家助理有多心疼了,急得眼眶含著淚,一直問我還有沒有得救........

      圖片 083.jpg

      當然,我是人,不是神,這救是沒得救了,不過反正自家生產,再做就是啦,於是我利用了一個上午,一口氣做了五個,然後素燒,上釉,釉燒.....

      圖片 084.jpg

      還是一樣的銀油滴釉色,當然,時隔六年的今天,比起當年釉燒功力總是好了一點點,銀油滴也進化到滿天星的境界。理所當然順利的交了差,咱家助理很滿意,我也很滿意。

      圖片 085.jpg    

      感恩您的點閱,美美的滿天星銀油滴,謹和您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油滴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