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09.jpg

      大概三個月前(可能更久),一位通路商兼好友,告訴我有客人希望我製作天青目瓷的撇口盞杯套組。

      圖片 003.jpg

      這撇口杯是傳統建窯黑釉盞(俗稱天目碗)的第四種造型,一般又稱馬蹄杯,在台灣,做的人並不多。

      圖片 002.jpg

      為何會如此?因為對大多數玩天目的收藏家來說,釉色的精彩表現與否,其實是高過於對碗形的要求的,雖然我始終固執的認為:黑釉碗的碗形和釉色同樣重要,可像這樣的撇口碗形,在市場上真的很少看見......

      圖片 001.jpg

     莫說別人,其實我自己也不愛做這造形,先不說做這杯子的難度,光是釉藥燒成就是個麻煩,因為一般正常的束口杯,以我的小窯來說,上下層合起來,一窯可以燒七件。可這撇口杯就不行了,身材高挑不說,下窄上寬,再怎麼用盡心思去排窯,呵呵,高低錯落,一次也只能燒四件。

      圖片 010.jpg

      燒四件,那剛好,天青目瓷的套杯組,不多不少,一組不就是四件?

      圖片 005.jpg

      話是這麼說沒錯,可這樣的燒成,總讓人心驚膽跳,因為一窯就只能燒一套,而一燒就是六十小時,所以只要任何一件掛掉就無法成套......其實不說沾黏窯裂這些嚴重瑕疵,之前就曾經因為有件作品稍微不完美(底層釉色不夠厚重),所以通路商希望我能再補 燒一個,而為了那個杯子,我足足燒了四窯才搞定.....    

       圖片 004.jpg 

      所以我有時候就在想,搞成四件一套來賣,然後價錢並沒有比較好,這不是在自找麻煩嗎?

      圖片 006.jpg

      不過現在說這些都似乎有點晚,畢竟這也是花了時間精神才研發出來的,專屬於天青目瓷的套組,然後客人也喜歡,所以基於服務客戶的精神,明知道這樣幹實在有點豬頭,也只能告訴自己:那就少做一些吧!有做有交代唄!

      圖片 007.jpg

      昨天開窯的紫曜金砂天青目瓷撇口杯套組,您甭甘嫌,加減看看,並祝大家星期假日愉快!!

      圖片 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