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杜秋娘。

        1995年左右,當時正沈迷收藏和闐玉,一個週休日的午後,我來到新生南路的三普地下商場,一眼就看上這塊類子岡牌的老件玉器。

        我對老件一向沒多大興趣,原因在於自己並不是很懂,尤其所謂古玉,有道是古字十個口,以我當時的功力,大概只能判斷是否和闐料,至於是子兒料還是山料,說真的,如果不帶皮,還要猜一猜呢!加上有些老件受沁嚴重,造假貨滿天飛......為了避免麻煩,我選擇不玩。

       

        可這塊玉,我卻是一見鍾情,雖然受過石灰沁,玉質也轉秋葵(偏黃),怪的是正反面沒有任何雕工........老闆說:這叫無事牌,取無裝飾之諧音,代表平安無事,一切順遂!

        這說法我喜歡,因為當時編教科書,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