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之所以捨教職來做陶,源自於愛茶愛陶;又因為喜歡宋瓷,我只燒黑釉(天目)和青瓷。所以我從不諱言我仿古,而且我知道古時候只有天然的素材,天然的漿釉,自然的灰類,沒有精鍊的原料,沒有一堆重金屬氧化物,可依舊可以燒出璀璨千古而不朽的作品........

       

        這些璀璨千古的作品,其實來自一個個無名的陶工,或許為了理想,更有可能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沒有作者落款,沒有美麗的故事和謊言,有的只是誠意,而他們的作品,現在在世界各大博物館,在不惜千金四處蒐羅的藏家手裡,咸信,即使再過千年,依舊發光發熱.......

       

        而我,歷史洪流中的小小過客,摹古仿古,匆匆十餘載,連個小陶工都算不上.......不過還好,這做陶的誠意還有這麼一滴半點,雖然仿古,但不泥古,仿神不仿形,走自己的路。

  

        怎麼說?OK,舉例來說,我仿古用天然素材,用天然的漿釉和灰類,用黑胎土燒黑釉和南官青瓷,可我把青瓷和天目燒在一起,天目和青瓷是老的,可天青目瓷是我的。

       

        不懂?再來一個,南官的出筋手法是它的特色,坏體上貼上泥條再釉燒是別家青瓷所無,可我把單調的泥條黏貼轉化成書法篆刻,仿出筋手法,可呈現的是書法篆刻與陶藝的結合.......

       

        而今天嘗試的,也是另一種創新喔!把正點鷓鴣斑的手法燒在天青目瓷上,然後單純的白點太無聊,來,我畫上幾朵梅花......

        

         不過這國畫底子也太爛了,我想如果找顏文堂老師來幫忙,應該不會是這幅模樣啦!

       

        您看看就好,純粹玩玩,遊戲之作,不要太認真喔!歡迎前輩高人多多指教,不過,可別罵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