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問我:常看我的文章裡有時候寫著『銀兔毫』,有時候又寫著『銀絲兔毫』,這到底是我老了,糊塗了,顛三倒四然後筆誤,或是這根本是兩種不同的釉色?

       

        當然,就燒成模式而言,這兩種釉色是絕對不同的,雖然是同一桶釉藥,可燒法不一樣,結果當然也不一樣。

       

        可,這看起來真的很像呢!上頭這兩個碗,你能告訴我誰是銀兔毫,又,誰是銀絲兔毫?

           

        與其費盡唇舌解釋,不如看照片說明,而正巧,我手邊剛好有兩個類似接近的茶碗。

       

        來,上圖是銀兔毫,條紋較粗,室內自然光源下就清晰可見。

       

        而這是銀絲兔毫,您可以很清楚的看見細如髮絲的紋路,不過這在一般室內光源下只能看見黑釉的釉色,要打上光才看得見銀絲。

       

        OK,上下圖擺著一起比,再說一次:銀兔毫紋路比較粗,不用打光就看得見,而銀絲兔毫紋路比較細,打光才看得見。這,清楚了吧!

       

        不過釉色雖有不同,可卻是相同土胎,甚至同樣有著美麗的垂釉。

       

        強颱蘇力今天下午就會入侵台灣,而東部首當其衝,這會兒雖然還是風和日麗,不過下午肯定是風雨交加........趁著風雨還沒來,我得趕緊去採買一些民生物資,也請大家認真做好防颱準備,小心身家性命財產的安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