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整天的退溫,早上十點多,新窯的溫度終於降到一百多度,原則上,可以開窯了。

       

        其實從昨天早上停窯之後,我的心情就一直忐忑不安,不安的原因有三:一是這是新窯第一次嘗試還原燒法,而新舊窯的製作廠商不同,操作介面也不同,就像雖然開了很多年的車,可突然換了一亮從沒開過的新車,雖然還是可以開,但手忙腳亂和不安,那是一定要的。

        

         其次,不同於舊窯的瓦斯開關都需要人力操控,新窯在做還原動作時,電腦會自動開關瓦斯,尤其昨天的第二次還原是在凌晨三點,所以從開到關我都沒看見,就像前一段時間在爭論有自動行駛裝置的台北捷運是否需要司機的問題,完全交給電腦,OK嗎?

       

       最後一個讓我不安的原因是,以前小窯的作品只要放幾件,燒掛了了不起就那幾件,可這會兒新窯的容積是小窯的三倍半,換句話說,如果掛掉,也是三倍半........

       

       所以您說我心裡怎能不會忐忑不安?信不?燒窯十幾年,雖然昨天也做好心理準備,可開窯的時候,手還會抖呢!

       

        不過抖歸抖,該開窯還是得開窯,喏!如您這會兒所見,擺滿這一桌子的,就是早上開窯的作品喔!

       

        基本上,我給這次燒成結果七十分,勉強及格,可,這並非是說釉色不夠美,您看到了,不同於之前的金銀兔毫或藍月兔毫,這次燒成了藍月和金兔毫的混和體,也就是說,以藍月兔毫為底,金砂金兔毫鋪面,呵呵,每件都很美喔!

       

        那,為啥只有七十分?哈哈,因為我原先設定的是銀絲兔毫的燒成曲線,可卻一件也沒有啊!也就是說,原來小窯的燒成模式,來到大窯,完全不一樣囉!

       

        而這,意味著什麼?這說明了兩件事,一好一壞,壞事是:之前小窯的燒成經驗無法完全轉移,必須從頭來起;而好事是,新窯將會給藍月兔毫釉帶來新生命,新的釉色即將出現!

       

        真的不誇張,連惜福品都可以很美!

       

        這次有兩件作品流釉沾黏,就燒成率而言,比之前小窯好很多。

       

        美麗的藍月兔毫伴隨金絲。

       

        可愛的情人眼淚~五滴。

       

        下層溫度還是低一些,所以燒成藍月灑金黃。

       

        就是這個藍,不用照光也看得到的藍。

       

       東西太多啦,每件都有特色,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大家慢慢看吧!小弟我,運動時間到了,要去跑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