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4.jpg

      從第一次嘗試柴窯釉燒開始,已經將近半年的時間了。這一段時間以來,有許多關心念叔的朋友,都曾經問過我一個相同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做柴窯釉燒?

      圖片 010.jpg

      其實不光是這些熟或不熟的朋友,包括咱家助理,甚至包括我自己,每當結束一天繁瑣不已的工作之後,午夜夢迴時,也會忍不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柴窯釉燒?

      圖片 011.jpg

      在回答這問題之前,讓我們先想想一般常見的柴燒吧!大多數的自然落灰柴燒,是把沒有素燒過的土坯,依照排窯者個人的經驗或想法,高低錯落的把作品擺入窯內,然後點火燒窯,讓木柴燃燒時產生的落灰,不規則也不均勻的飄落在坏體上,然後經過數晝夜柴火不斷焠煉,當到達熟成溫度,又做好氣氛掌控之後(氧化或還原),封窯,然後再等窯溫冷卻之後(一般來說是一星期),開窯。    

       圖片 012.jpg 

      和一般電窯燒來比,柴燒要歷經受晝夜不眠不休的投柴,對燒窯者的精神和體力都是極大的考驗,溫度不到不熟,過火了,落灰沾黏,坏體變形,絕非一個慘字所能形容......。

      圖片 015.jpg  

      和一般自然落灰柴燒比起來,柴窯釉燒又複雜多了。首先,每件坏體都要先經過八百度素燒,因為要上釉;其次,每件作品都是手工上釉(浸釉法),快不得,也急不得。最後,排進窯裡要蓋上匣缽,防止落灰的沾黏,也就是說,柴窯釉燒是不要落灰的。所以如果以我的一立方柴窯來說,一般落灰柴燒的排窯,有經驗的大師,不用一天就能排好,我來排大概兩天(笨唄!)。可這柴窯釉燒,光是上釉蓋匣缽就得花上我十到十四天的工序才能整窯搞定.....

      圖片 008.jpg

      好不容易排好窯,窯燒過程才正是麻煩開始,因為就一般的落灰柴燒而言,有經驗的窯燒者可以參考測溫儀器或是觀察火色,甚至於從窺孔看見坏體釉面融熔狀態來決定是否熟成,何時該停窯;可看看這些蓋了匣缽的上釉作品,卻是啥也看不到,因為除了匣缽,還是匣缽。(真的有所謂火眼金睛或是超能力透視嗎?如果有,我也好想要....)

 

       圖片 009.jpg

      所以就有人問我啦!現在自然落灰柴燒作品在對岸那麼夯,一堆陶作者前仆後繼柴燒西進大陸,前景一片看好,所以不管懂不懂柴燒,也不管為啥要燒柴燒,反正卯起來燒就對啦,作品還沒開窯就一堆通路商搶著買,甚至聽聞西部某些可供租借柴燒的柴窯,檔期已經排到明年去了..... ,而既然柴窯釉燒這麼累,為什麼不來燒一般落灰柴燒就好?

      圖片 010.jpg

     我想首先要澄清的是:我並不認為一般自然落灰柴燒的操作比較容易,而柴窯釉燒比較難(我只說前置作業工序比較繁瑣),尤其這十幾年來,在諸多陶藝前輩精心專研之下,柴燒工藝在台灣逐漸茁壯生根,其作品之精美與其祖國~日本相比,已不遑多讓,說到柴燒,這號稱達人,甚至人間國寶大師級的人物,在台灣簡直多如過江之鯽....。

      圖片 011.jpg

      所以啦,以我這駑鈍之資,加上已屆知天命之年,那高深的柴燒窯技,無論如何是做不來的,又何苦去自曝其短?況且長久以來使用天然漿釉幾乎已經成了我的招牌,放棄十幾年來的努力,去作一件自己不在行的事,焉有是理乎?

      圖片 012.jpg

      既然如此,那又有人問了:過去十幾年的瓦斯電窯釉燒,不但釉色穩定,甚至也累積了許多人脈與客層,繼續燒下去也能有不錯的收入,為什麼還要來柴窯釉燒?不但費時費工又勞累,燒出來這些沒有落灰的柴窯釉燒作品,看著和以前瓦斯電窯燒成的也沒有多大區別啊?

      圖片 013.jpg 

      這,我當然知道,可,您或許不知道,這照片上看起來或許相差不大,但是實際觸摸的質感絕對差很大,您想嘛,電窯一天就燒成的作品,在柴窯裡要燒四~五天,如果沒差別,我何必去燒?

      所以了,您現在知道我為什麼要柴窯釉燒,可您大概不知道,十幾年前,在我剛開始學做陶的時候,我也是用著坊間現成的化學調和釉,也是用著電窯燒著一件又一件穩定卻難以讓人感動的釉色,直到有一天,我去故宮,看見了美麗的宋瓷,官哥汝定鈞,當然,還有建窯黑釉盞,我的人站在作品展示櫃前,可我的魂魄卻已經回到八百年前,想像在那遙遠古老的年代,沒有瓦斯電窯和程式控制,更沒有化學調合釉藥和賽格爾式(計算釉藥百分比的公式),一群半農半陶隻字不識的農民陶工,是如何燒出這些美麗的作品?

      圖片 015.jpg

      那一夜,我徹底失眠了,我清楚的知道,我未來要走的路是什麼,我不要化學調合,不要重金屬氧化物,我要用傳統的窯燒模式,重現宋瓷光華。

      也因為這樣的堅持,在第一次柴窯釉燒開窯之後的前兩個小時裡,我敲碎一件又一件沾黏慘烈的作品;然後第二窯的作品到目前為止,賣出去不到十件,連買木柴的錢都不夠......。而就在我準備第三次柴窯釉燒時,咱家助理問我了:之前的東西都沒賣掉,你還要繼續燒嗎?......

      圖片 016.jpg  

      是吧!當然是要繼續燒,是我自己選擇了這條路,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終身的志業,即使未來一件作品都賣不掉,即使必須把房子賣掉,除非真的窮到沒飯吃,日子過不下去了,我想我還是會一直這樣燒下去。因為我相信,總會有一天,柴窯釉燒的美,會讓大家重新發現,至於那些五彩繽紛卻俗不可耐的釉色,還有虛偽不實的神話故事,我想,終究會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