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01.jpg

      歷經八天排窯,六天多的窯燒,再退溫了六天,終於,可以開窯了!

      算一算,這已經是三天前下午的事了。那天下午,窯溫還有一百多,我開始慢慢拆掉排窯口的磚,終於看到這歷經六天窯燒後的戰場了!

      圖片 003.jpg

      天哪!這落灰量也太多了吧!這匣缽和匣缽間本來還墊著稻殼的,這會兒這落灰多到淹沒了稻殼,一疊匣缽沾黏成一大落,這.....裡面的碗盞是否安好呢?我的心上下忐忑著。

      圖片 004.jpg

      這....敲吧!反正這匣缽本來設計就是消耗品,而最上面這茶盞是沒救了,可裡面的呢?

      圖片 005.jpg

      果然,第一個茶盞就是流釉沾黏!我心裡開始浮現出不祥的預兆,因為這只是柴窯中段的作品,如果連這兒都流釉沾黏了,那前段該怎麼辦?

      正如預期,隨著開匣缽數量的增加,敲碎的廢品也越來越多,等第二天下午全部開窯結束的時候,一共敲碎了三大箱,大約佔坏體總量的三分之一....。

      圖片 002.jpg  

      我的心情幾乎盪到谷底,匣缽內的作品一塌糊塗,而最底兩層沒有匣缽的作品似乎也好不到那裡去,太多的落灰沾黏和助熔,簡直只能以一個慘字來形容......

      而底下看到的,是運氣好沒有沾黏到的作品,不過這底部稻殼和木灰共熔的產物也是要慢慢清除.....

      圖片 006.jpg

      就這樣,在璟棠的幫忙下,我們又足足整理了兩天,可,還是沒有整理完....。因為這沒敲碎的還是有三分之一有輕微沾黏,不過圈足尚稱完整,稍加打磨也可以當作惜福品,否則一窯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卻足足敲掉了三分之二的作品,莫說咱家助理那關過不去,連我自己不能原諒自己呢!

      圖片 007.jpg  

      這是底部打磨好,不會割手的作品,不同於電窯,這些都得處理過才能見客喔!

      綜觀此次柴燒,我大概歸納出幾個心得:一是窯性不熟,只能靠經驗和想像來燒,基本上已經掛一半了!

      其次,接收訊息錯誤,說這窯的落灰量不多,高溫區在投柴口和窺孔這邊....結果剛好相反,這窯的落灰多到嚇人,然後低溫作品擺到高溫區,高溫作品擺在低溫區......。三是時間燒太久,徒然耗費木柴和人力,換來的是過火黏釉和太多落灰。

      話雖如此,這剩下的三分之一作品,除了平安無狀況之外,總還是有幾件還算不錯的作品,等慢慢處理之後,再陸續帶出場來見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