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013.jpg

      羅山,在花蓮縣富里鄉,它在花蓮的最南端,再往南,就是台東池上了,從花蓮市區開車過去,在不超速的原則下,大約是一個半到兩個小時的車程。

 

      圖片 006.jpg

 

      這樣一個遙遠的地方,上星期五,我和學弟日光去造訪它,不為別的,只為了這裡特有的天然泥火山。羅山人善用這泥火山噴出的鹼水,拿它來做豆腐,可我要的卻是這火山泥,我希望能用這泥漿燒出一些特殊的釉色。

 

      圖片 007.jpg

      兩個笨蛋,帶著簡單的麻布袋和鏟子,沒頭沒腦的就這樣一頭踩進泥淖,然後袋子裡沒裝上多少泥土,衣服褲子上卻搞了不少,然後再一腳高一腳低的狼狽出逃,只為了那泥火山的硫磺味著實叫人吃不消。

 

      圖片 008.jpg

      或許您會問,那不是六龜土用得好好的,幹啥要換土?其實道理很簡單,羅山在花蓮,六龜在高雄,我希望在花蓮能找到一樣天然的漿釉,就像黃金蜆青瓷有著花蓮的代表性,當然,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您可能不知道,羅山村,是台灣唯一的生態有機村,全村都是自然有機栽植,沒有化肥,沒有農藥,這樣一個有如人間仙境的地方,純淨沒有污染,特有的泥火山泥,正是我需要的釉藥原料。

       圖片 009.jpg

      不過這拿回來的泥土可不能馬上用,因為有機質太重,先得泡水幾天,然後過濾曬乾,或者高溫煅燒過後才能使用。因為之前就曾經試燒原土,發現它的熔點比六龜土還高,於是這次我添加了木灰助熔,1280度氧化燒,就是您現在看到的模樣。

       圖片 010.jpg

      大概因為鐵含量較少,所以顏色偏土黃,釉面上有些桃紅色結晶,蠻特殊的。

       圖片 011.jpg

      嚴格來說,這樣的釉色其實並不美,不到黑釉(天目)的程度,但卻頗有自己的特色。當然,我如果再加一點鐵,也是可以燒成黑釉的。

       圖片 012.jpg

      上頭的試釉杯是昨天的,而今天,我又配了另一個釉方,一樣是以羅山泥為基底,一樣是木灰助熔,不過這次多加了一些長石,於是呈現了另一種不同的風貌。

        圖片 019.jpg

     特殊,且頗有味的羅山泥二元配方漿釉,謹和您一同分享!

      圖片 0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