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07.jpg

      開窯進入第六天,終於來到了最精華的第三層。

      或許您會疑問,一個一立方的小柴窯,為什麼開窯要這麼久?是的,我想這最大的原因是我比較笨,其次,這裡面絕大部分都是我自己的作品,我一邊開,一邊整理,要磨掉沾黏和清理落灰,然後分類裝箱打包。

      圖片 001.jpg

      裝箱打包?哈哈,是啊!作品燒的不好,通路商不願來,當然就是打包囉!

      圖片 002.jpg

      隨著等待開窯的作品越來越少,我也開始對這次的窯燒展開反省和檢討。首先,這次排窯時匣缽不足,以致於最後許多作品只好放在匣缽外承接落灰,其狀況之慘烈不言可喻,保守估計,我敲掉了超過三分之一的作品。

      圖片 003.jpg

      其次,調配胎土失誤,我誤用了低溫陶土(1230度),然後又窯燒溫度過高時間過久,以致於許多作品的釉色雖然美麗,但是胎土卻出現過溫酥脆的現象,是,您沒聽錯,酥脆,雙手輕輕一掰,就像掰一片餅乾一般,啪!斷裂!

      圖片 004.jpg

      這上層高溫區的作品幾乎因為這原因掛掉一大半,直到開了第三層和第二層,我才相信:我的運氣不會總是那麼差!

      圖片 005.jpg

      上頭這件作品,就是第三層的美品:天青目瓷盞杯,外層六龜土天然漿釉,內層黃金蜆青瓷,銀色立體兔毫絲絲入扣,口緣一抹玫瑰金增添豔色,這樣的釉色在第一窯只出現一件,沒想到這窯的黑釉(天目)百分之九十都是這釉色,雖然大部分作品都因為胎土調配失誤而碎碎平安,不過相信有了這次的燒成經驗,只要下回提高胎土耐溫度,應該可以把失敗率再降低一些。

      圖片 006.jpg  

      上面就是第二和第三層開出來的作品,還不錯吧!

      明天繼續整理,如果沒有意外,明天應該就能全部結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