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08.jpg

      歷經九十九小時的柴火焠煉,洄瀾窯第三窯柴燒,在昨天中午劃下句點。

      圖片 003.jpg

      從23日早上九點二十分點火開始算起,攻火最高溫來到1282度,然後降溫燃燒,一直到27日早上十一點,再度攻火升溫到1242度且恆溫了一小時,然後十二點二十分正式停火不再丟柴,算算燒成時數,剛好九十九小時,我不迷信,但我希望好運氣能長長久久!

      圖片 004.jpg

      對了,一般柴燒都說這樣的過程是『封窯』,我以前也這樣說,可後來想想,不對啊!或許別人的窯在停火之前必須要把投柴的窯門用耐火磚一塊一塊疊起來封住窯門,然後再用田土爛泥糊上耐火磚.....。可對我來說,我只要把窯門一關一扣,根本沒有『封』的動作,所謂必也正名乎,當然不是封窯,而只是停火或停窯囉!

      圖片 002.jpg  

      準備停火的同時,我順便把環境整理了一下,這次木柴大概燒掉了四噸左右,窯屋裡清爽許多,或許您會問,距離開窯還有好幾天,為啥急著整理?

      是,我也知道我真的是很累了,不過根據以往的經驗,停窯之後幾天,窯屋裡的溫度會高到五六十度,進來一分鐘就汗流浹背,能整理嗎?

      圖片 001.jpg

      話雖如此,今天中午,我還是去關心了一下溫度,窯內還有798度,如果沒意外,要降到能開窯的溫度,大概是五月三日(一星期左右)。

      圖片 005.jpg

      昨天停火之後,和咱家助理出門去吃了餐鰻魚飯犒賞自己,然後好好睡了一覺,雖然今天早上起床還有些累,不過話說這下次窯燒應該是半年後的事了,相信半年的休息應該很足夠囉!

      圖片 006.jpg

      接下來這半年的工作規劃,除了正常陶作準備柴燒坏體,當然還要整理環境,迎接暑假民宿旺季,陪陪家人和六隻狗兒,您看過去這半年不停的窯燒,很多工作都讓咱家助理一人承擔,想到都覺得良心不安呢!

      圖片 007.jpg  

      這是清晨的洄瀾窯,迎客松和大家說:早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