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12.jpg

      我們是在二十三日早上九點二十分開始點火的,因為天氣不錯,燒法正確,所以溫度一路爬升,到晚上十二點,來到955度,是可以開始做還原動作的溫度了。

      圖片 013.jpg

      我跟璟棠交班,交代他再來燒窯的模式:利用夜晚低壓作還原動作,即使有黑煙,也比較不醒目,正所謂月黑風高....可,溫度還是要顧著,我希望到早上天亮,至少可以燒到1050度,然後天亮之後我再攻溫。

      圖片 014.jpg

      可沒想到等我天亮去交班,一整晚的投柴,溫度卻不升反降,我離開時是950度,可到了早上,卻剩下924度。

      圖片 015.jpg

      璟棠告訴我,晚上下雨了,溫度怎樣也升不上去......我說沒關係,先回家休息,我來接手就好。

      溫度要升不是問題,重點是還要做還原,在兩者都要兼顧的壓力下,昨天一整天下來,到晚上十一點交班的時候,溫度來到1132度。

      圖片 016.jpg

      我告訴璟棠應該怎麼燒,雖然晚上氣壓低升溫不易,不過我還是希望他能燒到1200度,這樣今天早上攻高溫就會順利多了。臨走之前,我又交代了一句,即使溫度上不去,至少保有現在的溫度,無功無過就好........

      圖片 017.jpg

      沒想到我今天早上過去交班的時候,璟棠哭喪著臉說:怎麼辦,溫度越燒越低......

       我安慰他說沒關係,因為我知道昨晚半夜又下大雨,不能怪他。可當我看了一眼溫度計,也忍不住倒抽了口冷氣,挖哩咧,昨晚交班時的1132度,居然只剩下1011度!

      打開窯門看了一眼,我知道問題了,積炭!整個投柴室的炭都快滿出來了,這溫度怎上得去?

      圖片 018.jpg

      經過一番重新整理,溫度終於正常爬升,雖然今天天氣不好,氣壓低,一整天飄著毛毛雨,不過總算以前有稍微練過,到了傍晚五點,溫度來到1260度。

      圖片 019.jpg

      原本以為距離預定的1280度只剩下20度,應該不困難,可沒想到一入夜,氣壓更低,這溫度無論如何都上不去,接下來的三個小時,始終在1260左右徘徊。

      圖片 021.jpg

      不得已,只好使出最後絕招~鼓風機,這一吹,終於來到1280度,可已經晚上九點了!

      圖片 022.jpg

      本來預定1280度是要恆溫一小時的,不過因為之前在1260度就搞了四個小時,我擔心溫度太高會流釉,所以不敢恆溫,就讓它自動降溫吧!

      圖片 023.jpg

      圖片 024.jpg

      圖片 025.jpg

      圖片 026.jpg

      圖片 027.jpg

      剛剛十點半的時候,璟棠來接班了,我告訴他再來該怎麼燒,然後就帶了相機上樓PO文,因為接下來還要燒兩天,未來這兩天,才是考驗的開始!

      圖片 029.jpg

      感恩您的點閱,並祝福有個愉快的週末假期!

      圖片 0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