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18.jpg

      開窯進入第四天,七層作品,大概開了一半。這一半裡面又有超過一大半是沒有匣缽蓋著的作品,所以光是清理落灰和磨去沾黏,就搞得我人仰馬翻,氣惱之餘,我不斷的告訴自己,下一窯,匣缽外絕對不放作品......。

      圖片 005.jpg

      看得出來,這把鎏金青瓷壺和茶海,一定都是匣缽裡面的作品。說到這茶海,排窯時的某天下午,隔壁鄰居岳大哥賢伉儷前來拜訪,看見這茶海的素燒坯就十分喜歡。『這把燒出來,我要』,岳大嫂說。我則是笑了笑回他:都還沒燒呢!等燒出來再說吧!

      圖片 019.jpg

      好不容易全部排好窯,再點火燒四天,窯燒時大嫂幾乎每天過來關心,甚至停火的第二天,我和咱家助理出門吃飯,大嫂就打電話來了:作品開窯了嗎?哈哈!我笑得很大聲『還早啦!還要等降溫,至少也要四五天.....

      終於等到開窯了,偏偏又是急驚風碰上慢郎中,我每天只開一點,磨一點,大嫂每天來,我都說:還沒有......。直到今天,璟棠來了速度才加快(年輕人,體力好唄!),而這放在第四層的茶海,終於喜見天日囉!!

      圖片 020.jpg

      細看作品,這茶海通體完美無瑕,口緣一抹玫瑰金尤其美麗,和茶壺正好一對....。掩不住內心的興奮和喜悅,我趕緊撥了電話給大嫂,當然,大嫂也在幾分鐘內火速趕到(他家到我家不到一百公尺),只看了一眼,問了價錢,就說這組作品他要打包帶走。

      圖片 021.jpg

      我想也是,換成是我,一定也是二話不說就打包,原因很簡單:這一窯就只燒四把茶壺,一把掛點(蓋子黏住),剩下三把這件最美,而茶海帶把的也只有一件,兩件作品歷經九十九小時窯燒,在敲掉半數以上作品之餘,還能完整呈現且完美無缺,這樣的組合,我想,再燒十次也不一定能燒得出來,只要價錢過的去,當然打包!。

      圖片 022.jpg  

      那,就只好和他們說再見了,雖然有點不捨,可說真的,幾次窯燒,光是木柴的費用和設備耗損(棚板,窯磚,匣缽....)就花掉二十幾萬,不賣作品,下一窯怎麼燒?(我第二窯的作品幾乎都留著沒有賣)

      還好距離很近,想它們的時候就去大嫂家喝茶,比之送到台北甚至內地,那真是近多了,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