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63.jpg

      把青瓷上厚釉,當成天目來燒,在天青目瓷研發成功之前,是我的拿手好戲。

      圖片 066.jpg

      論因緣,其實最早的時候,我只是想把釉藥上厚,學南宋官窯釉比胎厚的模樣,沒想到釉燒過火,釉藥垂流,好似天目碗的垂釉效果(情人的眼淚或釉裙),而因為色澤青翠,又溫潤如玉,有別於一般的天目垂釉,所以在建國假日藝廊擺攤的時候,一推出,就受到許多朋友的喜愛,爭相收藏。就這樣,除了原有的紫口鐵足和黑胎土之外,這青瓷垂釉,也成了我作品的另一個特色。

      圖片 064.jpg

      可,說來好笑,您知道最早的時候,有朋友戲稱這叫『變態青瓷』,因為在此之前的青瓷,大多是中規中矩,把那溫潤的質感燒出來就好,而把青瓷當作天目來燒,豈不是變態?

      圖片 067.jpg

      所以即使燒成時一樣會有垂釉沾黏的危險,有一段時間,我樂此不疲的燒著這樣的作品,雖然同一件坏體要上四層釉(等於一般的杯子可以燒四個),而且釉藥上厚除了耗時費工(一個杯子上釉要十五分鐘)之外,還要面對乾燥之後會開裂,燒製過程會縮釉,過火會沾黏......等等問題,平均燒成率,大概只有兩成。也就是說,燒十個天青杯,大概只有兩個會有明顯的垂釉效果,而像今天這件作品,那更是鳳毛麟角。

      圖片 065.jpg

      或許您會問,燒成率這樣低,為啥還要燒?這樣說,當時的我才剛從陶藝界冒出頭,求功心切的我,總希望藉著一兩件特色作品讓大家認識我,這想法今天看來很幼稚,可當時我真的是這樣想。直到天青目瓷研發出來之後,因為青瓷在內層,重點在顯茶色,這垂釉的表現交給天目,垂釉青瓷就變成偶一為之的樂趣了。

      圖片 068.jpg

      今天這件就是偶一為之的樂趣,旁邊對比的是仿北宋官窯的青瓷,色偏灰藍,釉層也厚,溫潤雅光,不過沒有垂釉。兩件作品各有特色,當然,燒在一起就是水月天青了(內北官外南官)。

      圖片 069.jpg

美美的天青垂釉杯,謹和您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青垂釉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