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019.jpg

      這是昨天開窯的紫曜天青鬱金香杯,大開片,釉水肥厚,均勻的黑青釉色中帶著紫光,正是標準的紫曜釉色。

      圖片 020.jpg 

      常來我家逛逛的朋友應該知道,這紫曜釉色其實是不小心燒出來的,最初是因為窯爐老舊之後,內部空氣循環不良,造成積碳之後所形成的一種偏差,因為偏離了原來的天青釉色,就燒陶過程而言,算是瑕疵。

      圖片 022.jpg

      可這我不看好的瑕疵,卻有人願意欣賞,甚至於認為用這杯子來喝茶比一般杯子好喝。而對我來說,有客人喜歡我當然就要試著去燒,問題是我剛剛也說了,這是窯爐快掛掉的時候,臨界點的產品,只要換了新窯,就要再等一年多......

      圖片 021.jpg  

      對一個陶作者來說,做陶燒窯不能自主,還要看天吃飯,那真是一種恥辱(抱歉,個人以為啦,請君勿對號入座),所以在長達兩年的時間裡,我總不斷想試著去操控它,希望能隨心所欲燒出這紫曜釉色,可,卻總是失敗!每次只要覺得有希望就必定失望,然後在絕望準備放棄之後,它卻又莫名其妙出現.....這,就是讓人捉摸不定的紫曜,尤其要整件作品均勻分布,更是鳳毛麟角........

      而這次,居然有兩個鬱金香花形杯是均勻紫曜的喔!不過請別問我這作品還在不在,因為這是欠了一年的舊債啦!一位好朋友在一年前就預約了囉,而我卻遲到今日才履行了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ng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